共同确认无核化目标是韩方对首脑会谈的最大期待

2018-04-2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中青在线北京4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4月27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即将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朝韩第三次首脑会谈。这将是近65年来朝鲜最高领导人首次跨上韩国的国土,也是韩朝继2000年金大中与金正日会谈、2007年卢武铉与金正日会谈后,时隔11年再次举行首脑会谈。长期陷入新冷战局面的韩朝关系能否就此迎来改善的契机引发全球关注。

    韩国驻华使馆公使崔泳杉19日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说:“由韩朝两国领导人面对面直接确认半岛无核化意愿,并将其写入正式文件,是韩方对此次南北首脑会谈的最大期待” 。 

    盼会谈成为彻底解决半岛问题的起点 

    19日,在韩国驻华大使馆举行的“南北首脑会谈吹风会”上,崔泳杉公使表示,目前距离首脑会谈举办日仅剩下一周,韩朝间为首脑会谈展开的工作接触正在顺利进行,“韩方期待此次会谈成为彻底解决半岛问题的起点”。

    他透露说,韩朝双方眼下正就首脑会谈的礼宾、通信、警卫以及媒体报道等问题加紧磋商与协调。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19日公布了韩朝首脑会谈总统的6名随行人员名单,分别为青瓦台秘书室室长任钟晳、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国家情报院院长徐薰、统一部长官赵明均、国防部长官宋永武、外交部长官康京和。至于朝鲜方面将有哪些人员参与会谈目前还不得而知。青瓦台已表示韩方将根据朝方与会人员身份和人数等情况,决定韩方随行人员中最终谁会坐在首脑会谈的会谈桌前。

    针对通信方面,崔泳杉公使向记者证实,韩朝20日将开通首脑热线电话,并进行试通话。

    据青瓦台稍早前发布的消息,在20日首次试通话中,电话线的南端是韩国青瓦台,北端则是朝鲜国务委员会,双方工作人员将进行第一次试通话。至于文在寅总统和金正恩委员长何时通电话尚未确定。不过,韩国驻华大使馆李埈一参赞向记者透露,在4月27日正式会谈前,韩朝领导人应会进行一次简短电话通话。

    针对媒体报道事宜,青瓦台18日宣布韩朝商定4月27日向全球现场直播文在寅和金正恩握手等首脑会谈主要环节。

    针对警卫方面,韩方将于4月24日在会谈举办地“和平之家”的三楼和韩国国际展览中心第一展馆的二楼开设战情室,以监控应对会谈当天突发状况。此外,韩国还将于4月24日、26日在“和平之家”排演会谈当天的所有流程。朝鲜先遣队也将于24日或25日赴“和平之家”进行会谈排练。

    当记者问及对此次首脑会谈韩方有何期待时,崔泳杉公使说,韩国方面正在准备同朝鲜达成实现半岛无核化、构筑半岛持久和平、改善南北关系等一系列内容的协议,但有关磋商仍在进行中,协议的名字也未确定,若能成功达成一致,将称之为“4·27宣言”或“板门店宣言”。

    他还透露,在首脑会谈举行前,如果有必要,韩国国家安保室长和国家情报院院长可随时前往平壤当面沟通。 

    无核化目标是重中之重 

    崔泳杉公使介绍说,此次南北首脑会谈包含三大议题,即实现朝鲜半岛彻底的无核化、构筑半岛持久和平,以及发展可持续的南北关系。他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说:“无核化目标是重中之重。”

    崔泳杉介绍说,金正恩委员长在会见韩国总统特使团与访华时都明确表达了有意推动半岛无核化的立场,在包括政治局会议在内的一系列朝方重要活动上未再提及朝鲜的核武实力,韩方对此高度重视。他说:“我们希望两国领导人在会谈中直接共同确认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的意愿,并将这一意愿转化为共识或原则确定下来,为正式启动半岛无核化进程创造契机。”

    崔泳杉坦承实现半岛无核化是一个长期的工作,韩方当然希望在确定无核化的共同意愿和目标之外,南北双方还能就推进无核化的具体工作展开磋商。他说:“我们对此持开放态度,但也意识到了彼此在无核化的时间表、路线图方面还存在一些分歧,因而,在此次会谈中,我们一定要尽可能相向而行,在意见分歧较少的部分争取达成共识,分歧较大的部分则留待日后再与相关国家商讨,寻求弥合分歧的办法。”

    崔泳杉对记者说,朝鲜半岛的无核化问题不止是、也不应是朝鲜与韩国两方(解决)的问题,“应当是由所有半岛利益攸关方共同参与其中才可能最终解决问题”,韩国希望扮演领路人的角色。

    19日,韩国总统文在寅也在青瓦台表示,朝鲜正在向国际社会展现完全放弃核武器的意志,释放出积极对话信号。他认为半岛双方应结束65年之久的停战状态,宣布战争结束,签订和平协定。

    对此,韩国驻华大使馆一名匿名官员对记者表示,无核化是一切问题的起点,“如果南北双方领导人在此次会谈中不能在半岛无核化目标上达成共识,那么和平协定、驻韩美军问题也就无从谈起”。 

    重视中国的劝和促谈努力 

    在19日的吹风会上,韩国驻华大使卢英敏和崔泳杉公使多次对中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劝和促谈努力表示感谢,重申韩国重视中国在劝和促谈方面取得的成果。

    “在解决朝核问题和实现半岛和平方面,中朝关系的方面也非常重要,韩国政府积极评价金正恩委员长访华以及中方为此做出的努力。” 崔泳杉说。目前是和平解决半岛问题的关键时期,在朝韩首脑会谈仅剩一个星期的情况下,“我们将同中国保持和加强战略沟通,同美国保持沟通协调,实现朝韩和朝美会谈的最大化。”

    对于即将举行的南北首脑会谈和朝美首脑会谈,卢英敏大使坦承:“从目前的进展来看,我们不能太乐观,但我本人持慎重乐观态度,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