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油:以创新实战为飞航加油助力

2018-04-2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尹航 尹海月 崔丽

    尹航 实习生 尹海月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崔丽

    见过给汽车加油,知道如何给飞机加油吗?给飞机加油有哪些门道?给飞机加油的航油青年要掌握哪些“磁器活儿?”

    日前,中国航油集团举办第三届青年创新创效成果展示竞赛,10支参赛团队一一登台亮相,航油青年以情景剧、小品、演讲等新颖丰富的形式展示了给飞机加油的种种“神技”,南宁分公司关于自动防止低高度管线加油车回油箱溢油的创新项目一举斩获金奖。

    中国航油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强勉励航油青年要勇于担当,努力成为务实创新、开拓进取的新一代,成为投身企业改革发展实践的生力军和突击队。本次创新大赛的成果展示成为航油青年积极投身创新创效的生动实践。

    首都机场地面加油站用舞台剧的形式把真实场景搬上现场。一对情侣来加油站加油,收到了加油站人员赠送的鲜花,加油员崔明霞本色出演,热情的笑容和周到的服务感染了现场观众,博得满台彩。他们还创新思维,运用互联网客户档案对公车进行一对一管理,有效防止车轮上的腐败。互联网+服务的创新模式赢得好评。

    石油北京公司项目负责人夏伟为团委的创新创效大赛点赞:把青年员工的积极性极大调动了起来,“大家都是利用业余时间加班加点、集思广议,一致认为要把最真实的风貌展现出来。”

    低高度管线加油车是给飞机加油的重要环节,然而现实中却面临着回油箱溢油引起爆炸的风险,这一难题被南宁分公司团队有效攻克。

    现场展示中,航油南宁分公司参赛选手黄文强是“一个人在战斗”——由他讲解专业的PPT技术。

    “刚开始很怯场,默默地为自己捏了一把汗。”憨厚的黄文强面对复杂的技术路径图,自信笃定、滔滔不绝地讲解起来。他说:“这次创新最大的亮点是改变全球低高度管线加油车的标准,此刻全国乃至世界正在机坪作业的低高度管线加油车就有我们的创新成果。”

    科技创新实力征服了评委,该项目一举夺魁。黄文强和队友们兴奋地拍手击掌,这一成果凝结了团队小伙伴们半年心血,如今开花结果。

    “这一项目有着较高的技术含量,我们不是表面改造,是真正对加油车系统进行了有效改造,有效防止了回油箱溢油。”黄文强说,小伙伴们很振奋,通过大赛中实力的比拼增加了我们创新创效的热情和动力。

    “活动参赛者年龄越来越小,思维也越来越活跃,展示的成果让人惊喜连连。”担任大众评审的团干部王泽红也把大赛当成学习的课堂。

    搭建创新创效比武大舞台,让更多的青年人投入到科技创新助力企业技术升级,正是中国航油团委连续三年举办大赛的初衷。

    为推动参赛者的积极性,集团团委建立了微信群,为参赛团队提供交流取经、互相切磋的平台。“一个人想到的可能只是一点,相互间可以头脑风暴,碰撞出火花,我们学到了不少创新理念和方法,大开眼界!”青岛分公司项目负责人刘伟说。

    为激发更多青年积极投身企业创新发展,中国航油团委会与公司生产经营部门对接,充分发挥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让大赛不仅是航油青年展示风采的舞台,也是一场场比武打擂的实战,推动通过大赛催生的创新创效项目,尽快在生产经营中投入使用,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让青年人看到创新成果能够转化为效益,可以激发内心的成就感,作为团组织就要为年轻人成长成才、建功立业搭建大舞台。”集团公司团委副书记严浩瑜说。

    中国航油青年员工在团组织带领下,全系统先后成立青年创新工作室48个,开展创新项目341个,参加活动青年人数达1510人,直接创造效益830多万元,实现了创效的最大化。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青春航油建功行动’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创新创效,助力企业科技创新发展。”严浩瑜信心满满地说。

    此次参赛令黄文强和团队备受鼓舞,“这是一次实战,收获很多,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再拿金奖。”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