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校园文化建设培育品格美好的文明师生
用梦想帮孩子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

2018-04-2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谢洋 王钰淇

  王瑾在南宁市滨湖路小学工作了14年,在这名校长看来,和校园里处处盛开的三角梅相比,孩子的一张张笑脸才是校园里最美的风景。

  “通过播种梦想,让理想信念贴近孩子。”王瑾说,这是滨湖路小学建校14年就被评为首届全国文明校园、获得“全国十佳科技教育创新学校创新之星”等数十项全国性荣誉的关键所在。

  走进校园,一个“梦”字形水渠十分引人注目。一届又一届的学生进入学校后,师生代表都会在开学之际将承载新学期目标的小船放入水中,寓意梦想在这里起航。学期结束时,再反思自己是否实现了目标。

  在王瑾看来,进入小学如同扣人生第一颗扣子。学校以理想教育为切入点,以养成教育为突破口,每年都会举办“红领巾志愿者”、歌谣汇等一系列活动,其中“我的红豆故事”更是独具特色。

  2011年秋天,校长王瑾给学生们讲了北宋名相文彦博的故事:文彦博为修身,每做一件好事就在罐子里投一颗红豆。当时,一些孩子被选出参加“红豆实验”,几周后,家长和老师纷纷反馈,这些孩子改变了很多,进步明显。

  从此,滨湖路小学将红豆与培养好习惯结合起来,让全校的孩子都来编写“我的红豆故事”,学校每年将学生画作汇编为一本好习惯养成故事绘本。一人一本红豆绘本,一班一个红豆瓶,全校一棵“梦想树”,以争当“红豆明星”“红豆班级”“红豆年级”为目标,激励学生讲文明、守道德、养成好习惯。这一探索被编入南宁市文明办《“洒扫应对”优秀案例》,在全市中小学宣传推广。

  全国模范教师张红对执教之初的一名学生记忆犹新。

  每当班上开展集体活动,总有一名学生冷眼旁观。张红主动走上前关心他,却遭到拒绝。后来,张红了解到,这名学生的父母已经离异,他长期得不到家人关爱,已两次转学。

  一天中午,这名学生告诉张红,学校食堂的鸡翅很美味。张红默默记下,吃午饭时把自己碗中的鸡翅夹给他,还特意向食堂师傅讨教了鸡翅的做法。班上的同学也对他呵护有加,有的同学还主动将自己碗中的鸡翅给他吃。这个不爱笑的男生脸上逐渐有了腼腆的笑容。

  张红的做法正是滨湖路小学教师行为规范的真实写照:作为滨湖人,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孩子,都要力求让他快乐学习、健康成长,才能使孩子梦想的风帆扬帆!

  塑造品牌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是重点。在制度建设上,滨湖路小学制定了促进教师实现理想的管理制度《我与滨湖之约》;在教师培养上,滨湖路小学架构起与海外教育交流学习的桥梁,相继选派30余名教师赴国外进行交流考察。

  在南宁市滨湖路小学这个不大的校园里,处处都是留给孩子展示才华的空间。大多数学校专程请书法名家书写校牌,但大门口的校牌却是该校的在校学生写的。六年级学生覃子豪自豪地说,为了写好这8个字,他认真练了两个星期。

  除此之外,学校还结合“经典诵读”举办“兰花节”,让每班师生与家长围绕一首古诗词布置一个兰花展区,赋予兰花新的内涵,进行“立德树人”的教育;打造“中国梦 我的梦”百米主题文化长廊,墙上的画都由老师和孩子们一起绘成;设置“梦田”稻谷种植基地,通过竞标让不同班级获得种植稻谷的机会,这对城市孩子来说是一种难得的体验。

  除了文化和品德教育,滨湖路小学的校园足球也成绩斐然。学校成立了“梦之莺”足球俱乐部,校园、家庭与社会共同培育出浓厚的足球文化,广西首位“中国足球希望之星”邓鹏琨和南宁首位国少队队员张俊均出自这里。

  南宁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汪述斌说:“文明的校园要有文明的师生,而文明的师生要有美好的品格。滨湖路小学成为全国文明校园,就是因为通过校园文化建设来培育具有美好品格的文明师生。”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