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手记
我怎能不在意别人对我的看法?

2018-04-2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小月儿

  小C是今年刚刚进入高中的一名学生,每堂心理课后,都要追着我聊几句,但因为课间只有10分钟,所以每次我也只能简单回应。我告诉他,如果愿意可以到咨询室来找我。这天放学,小C找到我,进门就说:“老师,我实在忍不住啦,今天一定要跟您聊聊。”

  我邀请他在沙发上坐下来,然后用眼神示意他可以说了,他显得有点局促:“老师,我不知道从哪儿说起……”又想了想,“就从咱们课上的那个催眠说起吧,我看到房子里有一个壁炉,这是什么意思?”

  小C所说的“催眠”,其实是我在课上带学生们体验的一种放松练习,在这个过程中,每个人看到的意象都是不一样的,跟我们过往的生活经历及潜意识的情绪和情结有关,有助于学生更深入地了解自己,调节情绪。一般情况下,我不会对这些意象做解释,因为我觉得它们代表什么并不重要,而带给学生的感受和学生自己对意象的解读更有意义。

  于是我问小C:“能不能尝试回到那个有壁炉的场景中,告诉我壁炉带给你什么样的感受?”小C想了一下说:“我觉得很温暖,但也感觉到火焰特别热,仿佛冲着我扑过来,让我有被威慑和被入侵的感觉。”

  “嗯,你觉得怎样能让自己感觉好一点呢?可以调整一下。”我轻声告诉小C。

  “我往后退了一步。”小C说,“感觉没那么压迫了,但也感觉不到温暖了。”

  “这种感觉你熟悉吗?让你想到了什么呢?”我接着问。

  “太熟悉啦,我想到了我妈妈。她对我管的有点儿多,挺烦的,但我也理解她是为了我好。我妈喜欢替别人操心,她觉得对的事,希望别人能顺着她的意思做,但她不明确提要求。如果别人没理解,她又不开心,唠叨个没完。”小C说。

  “你不喜欢妈妈这样对你,是吗?”我问他。

  “是,越来越不喜欢了。”小C说。

  “你觉得妈妈对你最大的影响是什么?”我试着问。

  “我觉得她这样不好,我会努力不像她那样做。”小C说。

  我继续问:“哦,那你是怎么做的呢?”

  “这也是我感到很纠结的事。比如,明知道某件事我应该帮助别人,却不想去做,因为做了会让自己不舒服。所以就会很纠结。”他举了个例子,“比如我安排班里同学的团支部服务时间,为每一个人都考虑到了,然后给自己留的时间就不那么合适,但我也不会主动告诉他们。可是如果他们还不领情,我就会特别伤心……”小C说完看着我,眼神似乎在等我安慰他。

  “听上去你挺难过的……”我回应他。

  “是的,明知道这样会让自己不爽,但还是会委屈自己去做,同时又希望别人理解和体谅我……”

  “哦?我听到这段话有点耳熟,似乎你刚才描述妈妈也是这么说的。”我说。

  “好像还真是。”小C不好意思地笑笑,“但我没我妈表现那么明显,别人不领情,我虽然难过,但不会表现出来。所以,别人看不出来。”

  “你敢保证吗?”我追问。

  “哦,不是。跟我关系好的人会知道。”小C说。

  “可不可以说,跟你关系好的人看出来会跟你表达出来,其他人看出来了也不会跟你说。”我说。

  “嗯嗯,可能是这样的。”小C说完若有所思。

  “别人对你的体谅和理解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呢?”我试着引导他。

  “意味着认可我啊。我喜欢别人夸我,但不喜欢没有质量的夸奖。”

  我解释道:“你需要高质量的夸奖,说明你长大啦,这是好事。从心理学层面来说,在你这个年龄,正是‘自我同一性’探索的时期,需要通过别人的评价来逐步形成客观、稳定、正确的自我认知,所以才会格外在意别人的评价和认可。这是我们成长过程中都必然会经历的一个阶段。”

  听我这么说,小C又问:“老师,那我怎么才能不那么在意别人对我的看法呢?”

  “你想想看呢?”我反问他。

  他想了想说:“我觉得我还是会在意,但知道了这是大家都要经历这样暂时的困扰后,我觉得我心里有底了,就能控制自己不太受别人的想法的影响。”

  我冲他竖起了大拇指:“你这个思考太精彩了,领悟非常到位!”顿了一下,我问他:“这个算是高质量的夸奖吗?”

  小C冲我露出一个大大的、灿烂的笑容,使劲儿点了点头说:“谢谢老师!”

  ------------------------------------------------

  咨询师感悟:

  小C所遇到的这个问题在15~18岁阶段的学生中非常具有代表性,“自我同一性探索”的过程大概要持续到大学毕业才能基本完成,发展程度因人而异。高中阶段的学生多是内心敏感、丰富而又细腻的,而且随着他们自我意识的成熟,经常会故意跟家长“对着干”。这种对抗的力量其实是孩子长大的标志,心理能量的积累让他们内心有独立自主的需要,也需要家长、老师理解和尊重。

  这个阶段的孩子一方面会激烈反抗父母的管束,不愿意认同父母,希望超越父母;另一方面又不得不面对原生家庭对自己的塑造,成长为跟父母有相同或相似行为模式的人。这时候父母千万不要觉得孩子不懂事,感到很寒心,实际上他们只是在与父母的“较量”中练习找到属于自己的力量。

  很多时候,未知的情况往往会让我们慌乱和不知所措,当我们知道是怎么回事时,就拥有了想办法解决的力量。咨询中的小C就是这样,当他明白了自己的苦恼实际上是自己这个年龄特有的特点,就可以正确面对、有意识地去调整,并且在这个自我成长的过程中获得极大的快乐和成就感。应该说,小C跟父母的亲子关系还是和谐融洽的,因此他现在才有力量去独立面对并解决自己的成长课题。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