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花筒

2018-04-20来源:中青在线

  今天收到在美国读博士的成绩单,发现成绩还挺好的,除了一门课A-以外全都是A。人人都知道博士的GPA毫无意义,我也早忘了自己的成绩。看到的时候还有点惊讶。

  经常有人问我:读博士后悔吗?这问题的确很难对别人和对自己都诚实地回答。

  往正面说,这有点像是一段没有修成正果但学到很多东西的恋爱,还挺怀念的。

  往负面说,那确实不是最好的挖掘潜能的方式,我离开学术界之后学到的东西比在学校里更多。

  人生是马拉松,没必要斤斤计较于局部效率的最佳化。但时间毕竟是不平等的,20多岁里的每一年都值得更仔细地对待。今天回头看去,我选择读博士,确实作出了当时最好的决定。这有点无奈,因为人当然只能基于有限的信息作出决策。但从另一方面来说,当时并没有人质疑过我的想法,我也没有质疑过自己。我以为自己知道的够多了。

  经历会束缚自己的想象力。如果是成功的经历,就更会。所以,每次有大学刚毕业的人问我类似的问题,我都会说:重要的不是在你眼前的选择里最好的是哪一个。重要的是,你看到更多的选择了吗?

  人生是一场马拉松,但不只是。当你在为眼前的岔路该选择哪一条跑下去苦恼不休的时候,有人正在跳伞呢。

——木遥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