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建设新时代互联网强国

2018-04-1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立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为中心、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两年来,中国网信事业围绕“以人民为中心”这一重大命题,在技术、创新、监管、服务上均取得骄人成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新时代新矛盾重大命题同样适用于互联网信息事业的发展。伴随“宽带中国”战略的实施,预计到2020年,宽带网络将基本覆盖所有行政村,与全面小康进程同步,打通网络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让更多人用上互联网。与此同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降费提速”,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伴随“互联网+”战略的不断创新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出行”“互联网+精准扶贫”……互联网正借助科技、技术、数据、市场、服务优势,日益深入千家万户,让亿万人民共享网络发展红利。

  “我们要掌握我国互联网发展主动权,保障互联网安全、国家安全,就必须突破核心技术这个难题”。近日,华为获得全球第一张5G产品欧盟无线设备指令型式认证(CE-TEC)证书,这标志着华为5G产品正式获得市场商用许可,从2G、3G的跟随,到4G的参与,5G的领跑,折射了网络科技创新的决心与自信。量子通信、芯片国产化、人工智能、IPv6全面部署、大数据应用、云网融合、智慧城市、互联网专业技术人才培育、数字经济、移动支付……中国网信事业正在全方位紧密对接五大发展理念,更多掌握起互联网发展与安全的主动权,互联网科技、数字经济正在引领中国经济增长新时代。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一点接入、全网共享,是互联网的优势,同时也是网络空间治理的难点、痛点,如果监管治理不及时,网络空间将成为社会不良风气和各种网络谣言的“发酵场”,给人民群众安定生活和互联网安全带来危害。一年多来,依托网络安全法的实施,各级网信部门不断亮剑,监管、约谈、问责、处罚了众多的互联网企业,遏制“儿童邪典视频”传播、永久关停“内涵段子”、约谈传播涉未成年人低俗不良信息的短视频平台……一系列互联网治理监管举措让广大网民拍手称快,同时,也为互联网信息传播划定了社会伦理道德与法律法规底线,更让广大网民深刻体会了网络空间是7.7亿网民共同的绿色精神家园,决非谁的“法外之地”“舆论飞地”“监管盲区”。

  “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通过政府官网、网络问政、地方领导留言板,网民座谈会、政务信息公开等形式,政府部门、领导干部通过网络与网民建立起良好沟通互动机制,将有助于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有效降低和消除网络给社会发展带来的不和谐、不安定隐患,让网上网下画出“同心圆”。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总结过去经验,集成行动指南,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期许。我们也相信,随着网信事业“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综合治理的深入,中国网信事业必将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成为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加速器。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