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次“全国法院知识产权宣传周”启动
2017年全国法院新收知识产权一审民事案件上升近五成

2018-04-1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亦君

    中青在线北京4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亦君)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今天上午宣布第十次“全国法院知识产权宣传周”启动,她同时介绍,2017年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主导作用,以民事审判为基础、行政审判和刑事审判并行发展,公正高效地审理了大量知识产权案件,在新收案件数量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实现了结案数量大幅上升、案件调撤率大幅上升、再审率大幅下降的良好态势。

    据介绍,2017年人民法院共新收一审、二审、申请再审等各类知识产权案件237242件,审结225678件(含旧存),比2016年分别上升33.50%和31.43%。

    人民法院新收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上升幅度达到47.24%。其中,广东省各级法院新收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58000件,比2016年上升84.70%。

    陶凯元表示,最高人民法院于2017年先后批复在南京、苏州、武汉、成都、杭州、宁波、合肥、福州、济南、青岛、深圳11个市设立跨区域管辖的知识产权专门机构,2018年2月,又批复在天津、郑州、长沙、西安市设立跨区域管辖的知识产权专门机构。目前,各机构已全部揭牌成立并正式运行。

    最高法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改革工作,在《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全国法院推进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审判“三合一”工作的意见》的基础上,人民法院扎实推进“三合一”改革工作迈上新台阶,最高人民法院于2017年上半年已实行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与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审判有关的业务全部纳入知识产权审判庭职责范畴。

    截至目前,已有10个省(直辖市)制定了实施方案报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实施。

    陶凯元表示,今年最高法将继续加强对北京、上海、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的指导,不断提高知识产权法院工作水平,对南京等15家跨区域管辖部分知识产权案件专门审判机构进行业务指导,进一步优化管辖布局。加快研究建立国家层面知识产权案件上诉审理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制约科技创新的体制性难题。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宋晓明介绍说,在2017年各地法院新收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中,著作权、商标和专利案件分别为137267件、37946件、16010件,同比上升分别为57.80%、39.58%、29.56%。

    从案件分布看,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五省市法院收案数量占全国法院案件总数的70.65%。其中,广东法院2017年新收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58000件,同比增长84.70%;北京法院新收25932件,同比增长49.20%;上海法院新收14012件,同比增长43.17%;吉林、湖南、福建、内蒙古等其他省份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件也呈迅猛攀升态势。

    宋晓明表示,知识产权新类型案件不断涌现,案件审理难度增大,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以及人们对时尚的追求和对于文化娱乐生活的重视,涉及尖端、前沿疑难复杂技术的专利案件、涉及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品牌保护的商标纠纷案件、涉及信息网络传播的著作权纠纷和维护市场竞争秩序的竞争纠纷不断增多,与娱乐产业有关的新类型知识产权纠纷也不断涌现,审理难度不断增大。

    从各地法院报送的案例来看,因抄袭他人网络游戏、网络商业模式运用、体育赛事直播等新型产业发展而引发的著作权纠纷或者不正当竞争纠纷越来越多,提出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当天,最高人民法院将由陶凯元担任审判长,开庭审理克里斯蒂昂迪奥尔公司(迪奥公司)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商标行政纠纷案,该案主要涉及迪奥公司申请的“香水瓶”立体商标是否具有显著性的认定,以及商标国际注册的领土延伸保护申请的行政审查等问题。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