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域下中国纪录片产业与传播论坛2018”在京举办

2018-04-1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吴晓东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吴晓东)4月18日,由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研究中心主办的“国际视域下中国纪录片产业与传播论坛2018”在京举办,论坛以传播、品牌为核心词,分“传播的力量”和“品牌的力量”两个主题环节,探讨纪录片产业的发展前景。与会专家认为,传播锻造力量,产业创造价值,只有将文化影响力转化为市场驱动力,才能让纪录片产业繁荣强大,才能为文化和美学寻找一个坚实的基础。

    “纪录电影的宣传发行需要针对性策略,只有有针对性地聚拢受众群,才能得到良好的传播效果。”纪录片《二十二》导演郭柯以《二十二》为例,现场分享了如何用商业的形式包装影片。作为中国首部获得公映许可证的“慰安妇”题材纪录片,自2017年8月14日在国内公映以来,以1.7亿元的票房打破国内院线纪录片票房纪录,成为2017年中国纪录电影票房冠军。郭柯认为,通过众筹、点映、建立观众微信群等方式,对《二十二》的传播产生了积极推动。

    在五洲传播中心副主任井水清看来,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优秀的民族化内容更需要得到世界的认同和尊重。他认为,纪录片《中国春节:全球最大的盛会》的传播成功,得益于中国春节所包含的丰富内容,这是每年一次全球最大的人口迁徙活动。此外,五个主持人的现场感和参与感使观众能够更好地融入影片表达,这也是《中国春节:全球最大的盛会》能够得到有效传播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品牌的力量”主题环节中,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制片人徐欢通过故宫《如果国宝会说话》的案例,阐明只有做优质的内容,才能具备恒久的价值,只有关注物品背后人的气息、思想感情和生活情趣,才能做出真正有温度的作品。

    腾讯视频纪录片内容运营中心副总监朱乐贤带来腾讯视频纪录片新的市场化路径探索,从版权采购、自制原创和国际合作方面重点打造,围绕自然地理、美食旅游、人文历史、社会现实四个方面开展合作,其中“风味人间”美食IP的创意和制作获得极大关注。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