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蓝军旅

2018-04-1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梁霄 何志斌 代红豹

  “亲爱的蓝军旅朋友们,最可敬的军人们……”近日,一段56秒钟的祝福视频在第81集团军某蓝军旅官兵的朋友圈刷了屏。视频的主人公是江苏省委党校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黄菡,她曾是江苏卫视《非诚勿扰》栏目特邀嘉宾,以善解人意、富有理性的观点深受全国观众喜爱。

  黄菡教授与蓝军旅官兵结缘于2017年10月。当时,针对部分官兵婚恋难等现实问题,旅里制定了一些措施办法,而邀请专家为官兵辅导授课正是其中的一项。在授课前的调研中,有官兵提出,“能不能邀请《非诚勿扰》的黄菡老师来上课?”

  一些官兵觉得,黄菡教授来授课的机率不高。但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旅里给黄教授发了一封邀请函。

  没想到,黄菡教授很快明确回复:“我从小在军营长大,对部队很有感情,会如约前往。”

  10月19日,她辗转千里,来到了蓝军旅。授课现场空前火爆,黄教授妙语连珠,从哺育阳光心态、克服认知偏差、增进沟通技巧、遵循吸引规律等4个方面,引导官兵掌握积极的人际沟通方法。她还结合身边人身边事,将择偶、夫妻相处等道理娓娓道来,使官兵深受启发。

  在互动交流环节,对于官兵在人际交往和婚恋方面存在的困惑,黄教授一一耐心解答。课后,旅政委周勋代表官兵聘请她为旅客座辅导员。在随后的参观中,蓝军旅官兵扎根大漠、建功北疆的创业史,以及“艰苦更要刻苦,奉献更要贡献,创业更要创优”的奋斗精神,都让黄菡教授感动不已。

  返回学校后,她一直挂念着千里之外的蓝军旅官兵,通过多种方式为官兵答疑解惑、牵线搭桥,成为官兵公认的“知心大姐”。今年4月初,她专门为官兵拍摄了这段祝福视频,表达她的牵挂和慰问。

  心系部队,情暖官兵,黄菡教授与蓝军旅官兵之间的温情故事仍在继续。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