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智能化已成美军空中作战发展方向

2018-04-1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鹏

  今年3月22日,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发布了一段名为《空军2030——召之即来》展示美军未来空中作战构想的短视频。视频所展现出的未来空中作战新形态,给人以极大的震撼,特别是短片充分体现了智能化技术在未来空中作战中的深度嵌入,表明智能化已经成为美军空中作战的未来发展方向。

  美军近年来在空中作战的各个领域广泛开展了基于人工智能的技术开发与项目研究,其中重点是在情报侦察、指挥控制等领域。

  在情报侦察领域,美军将人工智能技术视为未来情报侦察监视体系的支柱。特别是将人工智能技术用于处理和分析海量情报数据是在这一领域最重要和最强烈的应用需求。在指挥控制领域,美军大力推动运用智能化技术辅助指挥官决策。当前,美国空军已将多域指挥与控制作为优先发展事项,即从全球传感器、平台及武器网络收集数据,迅速融合形成可支持作战行动的情报。

  在人工智能技术的牵引下,美军以引领军队发展、抢占战略制高点为出发点,率先展开新型作战概念的研究与实施。2017年4月26日,美国国防部宣布成立由国防部情报和作战支援主管沙纳汉中将担任主任的“算法战跨职能小组”,正式提出了“算法战”概念。美国国防部副部长罗伯特·沃克表示,“国防部必须在各种行动中更有效地融入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以维持对日益强大的竞争对手的优势”,这正是人工智能技术在作战理念领域的集中体现。

  在智能化作战的大趋势下,美军空中作战体系的建设正在进行全方位的转型与转变。其中,最突出的体现就是加大无人机系统的比重和无人机平台自身的变化。

  一方面,美军空中作战体系中的无人机系统比重大幅增加,角色也发生了根本性地转变。在此次美国空军公布的未来空中作战视频中,有人机已经由过去最靠前的“战斗员”角色转变为战术“指挥员”+“控制员”的角色,各型无人机则由过去“保障员”的角色转变为前出突击的一线“战斗员”。这一点在美军近年来展开的相关验证演示试验中已经展现出来,从2012年的“忠诚僚机”项目到2015年的“体系集成技术与实验”项目,有人机与无人机的协同作战已经由最初的“一拖一”发展为“一拖多”的编组模式,从而展现出未来空中作战新体系的构型与形态。

  另一方面,随着无人机系统在空中作战体系中角色的变化,其自身性质也在发生转变。特别是其正在由过去成本高昂的高精尖大型平台转变为由智能系统操控的可大量消耗的微小平台。这使得未来空中作战中,数量优势再次成为体系对抗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

  近期,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向雷声、诺斯罗普·格鲁曼和洛克希德·马丁等军火公司授予了进攻性蜂群战术项目第一阶段的合同,目的就是开发小型空中无人机和地面机器人,能够以250个或更多数量进行蜂群行动。这些蜂群可以由廉价系统组成,即使在战斗中失去许多个体无人机,对其完成主体任务的能力也几乎没有影响。

  尽管美军在智能化空中作战技术发展与应用上已经取得明显的优势,但是并没有减缓向前推进的步伐和放松前驱引领的势头。美军通过鲜明的战略牵引和领先的技术创新强力推动其快速发展。

  在战略牵引上,美军“第三次抵消战略”已将以自主系统、大数据分析、自动化等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列为主要发展方向。今年3月14日,在美国国会众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新兴威胁与能力小组委员会召开的“2019年国防部科技项目预算申请”主题听证会上,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局长史蒂芬·沃克提出了该局确定的全球战略优先事项,“可解释的人工智能”被列为核心项目。

  今年4月初,美国国防创新委员会主席施密特请求国防部在人工智能领域开展更多活动,其特别强调中国最新的人工智能国家战略将“威胁”到美国在此领域的领先地位。对此,美国国防部表示已经开始着手制定自己的人工智能战略。

  以创新机制加速技术创新发展是美军始终保持技术领先的根本。美国空军作为美军中思维最活跃、理念最开放的军种,采取了极具军种特色的技术创新机制。2018年1月11日,美国空军在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市举行了AFwerX创新枢纽的运行仪式。这一新概念设施旨在以开放式、非传统途径聚合创意和创新,创造“颠覆性技术”,用于解决国家安全问题。美国空军之前还在佛罗里达州的坦帕市成立了一个名为SOFwerX的创新枢纽,用于解决空军特种作战领域的问题。这些美国空军建立的“创意坊”充分体现了其对新概念、新技术运用的极度渴求。

  在这些新概念“创意坊”中工作的人员除了美国空军官员,还有大量工业界和地方高校人员参与。他们将围绕美国空军新的任务领域开展研究工作,提出新创意、新方法和新的解决方案。因此,这也是美国空军在技术创新领域军民融合发展的典型做法。对美国空军来说,先进的技术基础始终是取得未来空中优势的决定性因素。

  (作者单位:空军工程大学)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