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景宁举办“中国畲乡三月三”

2018-04-1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董碧水

     中青在线浙江景宁4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又是一年“三月三”,畲家山歌唱起来。今天是中国农历三月初三,浙江景宁再次举办盛大的“中国畲乡三月三”活动。

    地处浙江西南部的景宁畲族自治县是我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也是华东地区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三月三”原本是畲族传统节日,每年这一天,当地都会举行盛大的歌会,祭祖先拜谷神,畲乡群众穿上节日盛装,以歌为媒、以歌传情、以歌会友,热闹非凡。

    随着畲族的不断迁徒,民族文化的相互交融,畲族的传统文化也与景宁本土文化互相影响,互相渗透,这一畲族传统节日也慢慢地演变成景宁畲汉群众共同的节日。

    尝一口乌米饭、喝一杯山哈酒、跳一段畲乡舞……今年的“中国畲乡三月三”以“彰显文化自信、弘扬民族精神、推动乡村振兴”为主题,重在“聚焦美丽畲乡,展示民族文化”,期间,先后举行中国少数民族(畲族)工艺品设计制作大赛、畲族服饰设计展演以及中国好畲娘、中国好畲音、中国好畲舞、中国好畲艺、中国好畲画、中国好畲技等系列活动,邀请各族同胞走进畲乡,深入体验畲乡村寨,赏畲乡美景,尝畲家美食,感受畲族文化的多彩魅力和畲乡百姓的热情好客。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