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召开丝路审美文化中外互通问题研讨会

2018-04-1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富春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日前,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丝路审美文化中外互通问题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兰州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山东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十几所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就项目研究中的重要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展开研讨。

  项目首席专家张进教授提出,“审美文化”在互联互通、民心相通、人文化成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构的历史进程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枢纽作用。在丝绸之路这个审美文化资源高度集中、审美交流密集频繁、审美衍生再生产品丰富多样的文化地理空间,其物质审美文化、图像审美文化、文学审美文化、活态审美文化和创意审美文化中,都凝聚着独特的资源优势、宝贵的交流经验和丰富多彩的互联互通成果。

  该项目着重以丝路审美文化资源为素材,以其对沿线人民“感性系统”的人文化育功能为线索,以丝路审美文化中外互通的历史和现实问题为导向,以人类命运共同体建构为价值追求,阐发丝路审美文化的“多元系统”、揭示其“生产机制”、“深描”其“层次结构”、探索中外互通问题的“解决途径”,进而总结出有文献资料发现和新的理论成果支持的审美文化研究新思想和新范式,倡导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方法和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在丝路审美文化学研究中的运用和实践。

  与会领导专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集政治、经济、文化、外交为一体发展战略,文化互通是“五通”中最基础、最复杂、影响最深远的维度,具有历史性、民族性、现实性和时代性,在新的全球化背景下,丝绸之路成为思想文化交流、交融和交锋以及国际话语权争夺的新的领域,“丝路审美文化的中外互通研究”着眼于国家发展战略,探索丝路文明文化的深层生成机制,拓展新的学术生长点和学术空间,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有利于发出中国学术话语权,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社会意义。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