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火药烟花、智能体育……清华校友三创大赛亮点纷呈

2018-04-1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袁瑞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袁瑞)4月15日,第三届清华校友创意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三创大赛”)文创体育组专业决赛在北京首钢园区举行。来自京津冀、粤港澳、长三角、中原、北美5个赛区40多个文创体育项目的创业团队代表共同角逐。此次比赛得到了首钢基金的大力支持。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三创大赛组委会主任史宗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清华大学文创院”)执行院长胡钰,北京市石景山区副区长周西松,清华校友总会研究部主任、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组委会秘书长梅晓鹏,首钢基金董事总经理游文丽等出席。

史宗恺致辞

  活动现场,创业团队与20多位创业导师、10多家投资机构面对面交流。路演环节,不少项目更让专家评委眼前一亮。

  在种子组PK环节,流光炫彩项目负责人郑玉武现场通过自动化控制,用全新的“无火药烟花”打造即时的“火树银花”。相比传统烟火,它更加安全、可控,且目前已具备5项专利。

无火药烟花现场效果让评委为之兴奋。

  在创意组,来自景德镇的余颖从中国传统文化出发,结合当代审美,试图用胎体通透细腻如玉的高温瓷,走出一条定位于中高端品牌市场、有别于国内外瓷器发展的“唐窑”新生之路。

  相较于种子组、创意组,天使组与成长组的项目在市场、资源、渠道、人才等方面表现出更大的成熟度。从曹一勇的原乡里民宿,到小关的关茶品牌,再到王蕾的极臻三维设计等多个成长组项目,创业团队代表现场分享了他们的发展愿景。

  极臻三维设计为传统产业“赋能”,他们认为企业需要3D打印来打造“差异化产品”,提升“闭环生产”的能力,因而将原有“为制造业设计”的思维转变成“为设计而制造”。

  眼下“智能体育”产业正在悄然崛起,在体育专场PK环节,共有War of BioMech、柠檬运动空间、智能滑雪教学鞋垫、极限之路、蜻蜓体育、一盘大棋、莫比运动等20多个体育项目参与。

  本次复赛共分两个会场同时进行。采用“10+5”方式,即每个项目路演讲解10分钟,导师提问交流5分钟。复赛项目涵盖文创教育、IP孵化、文创服务、文旅、体育产品、游戏等多个方向,包含6个种子组、7个创意组、19个天使组、11个成长组以及两个校友子女组项目。

  经过评选,“莫比运动”“一刻馆”“流光炫彩”“唐窑”等16个项目从本次复赛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其中10个项目取得“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文创体育组专业决赛十强”称号。

  史宗恺表示,三创大赛为清华校友搭建了平台,创造了环境,希望能够帮助更多项目对接创业资源,为中国的文化创意产业和体育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怀着一种伟大的梦想做事情”,他希望清华校友将身上印刻的清华精神和文化影响,从内心深处重新激发出来。

  胡钰表示,中国的发展需要持续创新。科创让我们更强,文创让我们更美,做好文创需要有良好的创新生态,此次三创大赛的举办正是希望为文创体育项目搭建更好的创业平台。

  据悉,第三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总决赛将于4月26日在清华大学举行。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