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明大使:中欧理应共同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

2018-04-1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鞠辉

  中青在线布鲁塞尔4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维护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这是包括中国和欧盟在内的国际社会的高度共识。中欧正就此保持密切沟通,”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日前在接受欧盟主流媒体“政治家”(Politico)网站现场采访时明确表示。

  近期,美国特朗普政府针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世贸组织成员采取了“232”“301”调查。这一系列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举措引起整个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关于中美可能爆发“贸易战”的报道和讨论频频见诸报端。张明大使对此表示,如果“贸易战”真的打响,我认为这是美国一手造成的,其行为完全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的精神和基本原则。关于“232”调查,表面上看是美国与中国、欧盟等贸易伙伴之间的双边贸易摩擦,本质上却是单边主义对多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对自由贸易体系的蓄意挑衅。关于“301”调查,这已不是美国第一次以“国家安全”之名,行保护主义之实。1974年以来,美国针对世贸组织其他成员国的“301”调查就发起了125起,其中27起是针对欧盟的。这种无视规则、采用胁迫手段处理经贸问题的做法本身就是一个错误,后果非常严重,可能会破坏整个国际贸易体系,把刚刚出现转机的世界经济重新拉回到衰退的灾难之中。因此,美方此举引起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和强烈谴责。

  关于如何避免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为“贸易战”,张明大使指出,中方一向有诚意通过谈判解决分歧,前提是谈判应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行。与此同时,如果美方一意孤行导致局势升级,中方也将进行坚决反击。张大使强调,中方一贯倡导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主张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贸易体系。对于美国无视规则发起的挑衅与威胁,中方表示谴责和反对。同时,中方一贯主张,国与国之间应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协商谈判的方式解决争端和分歧。

  欧洲媒体普遍认为,美国在经贸问题上执意采取单边行动,不仅威胁中国,也会影响欧盟。张明大使表示,中欧双方一直就有关经贸问题保持着密切沟通。考虑到当前国际形势面临的挑战,中欧相互协调、合作自然更加紧密,这对维护世界经济的健康发展势头是有益的。我们将尽全力争取最好的结果。

  张明大使对包括经贸关系在内的中欧各领域合作持乐观态度。他指出,中欧经贸关系的基本面是好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发展前景也是广阔的。中欧关系历经40多年发展,如今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以经贸合作为例,中欧均是彼此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这背后的强大支撑是双方的共同理念,即双方均倡导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当然,我们还面临许多共同挑战,例如气候变化、恐怖主义、全球治理及国际、地区热点问题等。在这方面,中欧之间的沟通协调非常密切。双方都有共同的强烈意愿,加强彼此信任、开展互利合作,以中欧合作的稳定性来应对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

  张明大使强调,中欧经贸关系体量巨大,发展迅速,彼此间存在一些摩擦和分歧也在所难免。这些摩擦和分歧都处于正常范围,没有必要过分担忧或人为放大。事实上,中欧双方正努力就大部分摩擦、分歧寻求解决的办法,但问题的解决需要一个过程。随着中欧经贸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今天看似突出的问题,明天可能就不再是问题。更重要的是,中欧间有定期的中欧领导人会晤、经贸高层对话、高级别战略对话、人文交流机制对话、经贸混委会、经贸工作组会议等70多个对话交流机制,为双方增进相互理解与信任、妥善管控分歧提供了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