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大学生公益创业行动在京启动

2018-04-1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璐

  本报北京4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璐)“为什么我们需要一个特殊的理由才能去做一件酷而有意义的事情?公益本身就是很好的原因,用科技做好事也可以很酷。”今天,在由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北京爸爸的选择科技有限公司和清华x-lab创业DNA基金共同举办的“2018年大学生公益创业行动”启动仪式上,展翼计划的创始人张延谈及自己做公益创业的初衷时表示。

  展翼计划是一家通过3D打印技术为肢体残障儿童提供义肢的社会企业。一个偶然的机会,张延发现中国的110万残障儿童很多都生活在偏远贫困地区,负担不起昂贵的义肢,他想到可以运用3D打印技术解决这个问题,做公益的使命感促使他行动起来。2016年至今,展翼计划已在全国范围内为残障儿童免费提供了91副义肢。

  公益创业最大限度地释放了人的善意,也感染更多人参与公益。现为能量中国公益基金管委会秘书长的王方圆在收到一名白血病患者的求助后,举办了带领青年大学生一起为爱奔跑的筹款活动。活动吸引了1.3万名大学生参与,不仅筹款成功,还让公益在年轻人的心中生根发芽。“每个人都有很多的善意,善意需要出口,公益创业可以让年轻人更广泛地参与”。

  自2009年开始,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与合作伙伴连续举办了五届“青年恒好公益创业行动”,共奖励130多个公益创业项目。2015年,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发布了中国首部《中国青年公益创业报告》,旨在总结中国青年公益创业的现状,有针对性地找出公益创业的问题并研究相关解决方案,让公众第一次了解了公益创业企业和青年的情况。2016年,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发布的《中国青年公益创业报告2016》显示,近六成公益创业者可“自己造血”,但公益创业面临着社会公众认知不准确、政府支持力度小、融资困难等问题。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认为,公益创业者都是基于强烈的社会使命感,由责任驱使开启了公益创业。他们善于识别社会变革中出现的问题并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创造社会价值。

  大学生公益创业行动旨在搭建一个关注大学生公益创业与实践的平台,通过对大学生公益创业项目征集及相关活动,加强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公益理想和全球视野的大学生创业者,通过传统媒体及新媒体多方位营造鼓励创新与支持公益创业的社会氛围,从而提升、丰富大学生公益创业行动的活动内容及品牌形象。活动得到中国青年报社及百所高校KAB创业俱乐部的支持。

  2018年大学生公益创业行动主要由大学生公益创业项目征集、公益创业高校巡讲、大学生公益创业峰会等组成,活动举办方将邀请知名专家、公益创业青年走进高校与同学们交流对话。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