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4%受访者认为提高“情绪管理能力”重要
88.5%受访者认为有必要培养情绪知觉意识

2018-04-1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杜园春 陈子祎

  一个人的情绪表现影响着与他人沟通的氛围,事情的发展和结果。良好的情绪控制力能够成为我们个人发展的内驱力。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7.2%的受访者有过情绪失控的经历,78.2%的受访者坦言这给自己带来较大负面影响。92.4%的受访者认为提高“情绪管理能力”重要,88.5%的受访者认为有必要培养自己的情绪知觉意识。61.3%的受访者认为做好情绪管理的关键在于树立自信,49.5%的受访者建议有情绪时慢张口,克制冲动。

  87.2%受访者有过情绪失控经历

  90后青年苏畔(化名)是某高校研究生,她坦言自己对人的态度忽冷忽热,有时就会情绪失控。“最近1个月,最严重的一次情绪失控,是导师在论文截止日期前3天把之前的推翻,让我重写。”苏畔坦言,情绪失控让她失眠、痛哭,还让导师对她更加失望,“3天期限到了,我基本什么都没做成,吃不下饭,瘦了四五斤,甚至想过退学。”

  90后新手妈妈张雅(化名)性格温和理智,但情绪失控的情况也有过几次,“我刚生完孩子第十一天,月嫂请假,而我那时还不会换尿不湿、不会抱宝宝,看他哭我也跟着哭,很崩溃。”张雅坦言,以前情绪坏时,她会在家睡觉、看综艺节目或者跟朋友逛街。现在有了孩子,即便情绪不好也要照顾孩子,感觉压抑和憋闷。

  调查显示,87.2%的受访者有过情绪失控的经历,交互分析发现,已工作人群(88.7%)发生情绪失控次数更多。

  “情绪失控多半是负面情绪没得到及时排解。在恶劣的心理状态和强烈的不良情绪下,大脑中的‘脑岛皮层’受到刺激,容易冲动。”华东交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舒曼分析,引发不良情绪的原因有很多,最根本的原因是心理素质较差。

  苏畔说,情绪坏时,她会给家人打电话,或用哭来发泄,之后就变得很安静,“随着情绪失控次数增多,我现在越来越依赖从别人那找安慰,给朋友家人带来不少麻烦”。

  调查中,78.2%的受访者坦言情绪失控给自己带来较大负面影响,包括工作学习效率降低(56.2%),对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兴趣减弱(48.4%),与人沟通无果甚至引发了冲突(47.3%),头痛、失眠、身体变差(39.6%),情绪越来越糟糕(38.9%),性格孤僻(26.4%)等。

  舒曼介绍,美国心理学家曾做过一项实验,他们把生气的人的血液中所含物质注射在小老鼠身上,发现小老鼠初期会呆滞、不思饮食,最后死去。“人在生气时的生理反应十分剧烈,分泌物比任何情绪状态下都复杂也更具毒性。有心理学家指出,人生气10分钟耗费的精力不亚于参加一次3000米赛跑。经常情绪失控会改变大脑对心脏的控制,影响心肌功能,引起突发心室纤维颤动,心律失常,甚至心搏停止”。

  88.5%受访者认为有必要培养情绪知觉意识

  “我们无法改变将要发生的事情,但我们可以学会识别情绪以掌握自己的态度,调节情绪来适应环境。”舒曼说。

  调查显示,92.4%的受访者认为提高“情绪管理能力”重要。出现坏情绪时,55.8%的受访者会跑步、健身来排解,53.2%的受访者看视频、听音乐排解,其他做法还有:强制自己转移注意力(46.3%)、找亲友倾诉(32.4%)、自己慢慢消化(27.4%)和发脾气(26.3%),6.1%的受访者不采取任何措施,任其发展。

  苏畔坦言,她从不主动分析出现过的情绪,“回忆之前的人和事就会再难过一次,我总会对自己说,‘都会过去的’”。

  情绪往往是在我们没有意识的情况下慢慢滋生和积累,调查中,88.5%的受访者认为有必要培养情绪知觉意识,76.7%的受访者会主动寻找自己情绪的触发点。

  舒曼介绍,情绪知觉常伴随一定的生理唤醒及行为反应,比如声音发颤、脸红和心跳加速等,假如我们能及时识别,通常就能进行良好的情绪管理。“进行情绪管理不是要控制负面情绪,而是将负面情绪为我所用。因为负面情绪往往也可以给人一份力量,指引一个方向”。

  如何控制情绪?调查中,61.3%的受访者认为要树立自信,相信自己可以做得更好,49.5%的受访者认为有情绪时应慢张口,克制冲动,其他建议还有:适度表达情绪(46.9%),意识到情绪不会无缘无故出现(45.4%),保持旷达心态(41.3%),寻找合适的情绪缓冲方法(28.8%)等。

  针对情绪管理,舒曼介绍了一种“4A法则”,即觉察(Awareness)、接纳(Acceptance)、了解(Acknowledge)和行动(Act)。“‘觉察’即觉察是否有不良症状出现,如情绪、行为上的变化;‘接纳’即接受自己的不足及负面情绪,同时看到正向的意义;‘了解’即分析不良情绪来源;‘行动’即采取有效的措施。症状较重者,自己已无法调节,最好的途径是寻求专业的帮助”。

  他还建议,快要发脾气时,让脾气先转个弯。“情绪激动易使人说错话,延迟反应可避免许多不必要的冲突。同时,不要忘记我们的‘社会支持系统’,每个人都不是孤身奋战,亲人、爱人、友人都能与我们承担悲伤和痛苦”。

  受访者中,男性占46.9%,女性占53.1%。00后占1.9%,90后占31.9%,80后占47.5%,70后占13.3%,60后占4.7%。已工作的占53.7%,大学生占32.8%,研究生占10.0%,高中生占2.1%。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