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小症失治、误治率高 专科医联体破解儿童生长发育障碍难题

2018-04-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昶荣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昶荣)“临床中,我们碰到很多因失治、误治而导致终身残障的矮小(症)病人。这些病人常常在骨龄闭合后才找到我们,男的身高不足1.6米六,女的不足1.5米。”有多年临床经验的中日友好医院儿科教授张知新向记者表达了目前矮小症不理想的诊治情况。

    张知新介绍说,造成矮小症失治、误治的一个原因是家长对相关知识不了解,没有带孩子及时就医,而另外更重要的原因是,很多基层医生在早期没有及时发现,只是和家长说,多吃点、吃好点、多运动就能长高,“诸多指导的误差和诊断的不及时,导致了这些孩子失治、误治。”

    据调查,我国儿童矮小症的发病率大概是3%。在所有的矮小症人口当中,3~15岁需要治疗的患儿大概有700万,但是目前我国每年因为矮小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的儿童不到30万名,真正接受合理治疗的矮小症儿童不到3万名,总体的治疗率偏低。

    2015年,张知新和她的团队走访了北京市的16个区(县),并对这些地区的妇幼保健中心的儿保医生和社区医生进行了培训,培训知识是包括矮小中在内的儿童生长发育障碍相关内容。

    张知新表示,“医生在接受了这些知识后,会对矮小的孩子潜在疾病风险有了解,从而为接下来的鉴别诊断以及决定是否进行转诊提供了帮助。”然而张知新发现,他们个人的力量十分有限,诊断结果的混乱、转诊判断的不统一等状况时有发生。

    据专家介绍,儿童生长发育涵盖了儿童体格发育、精神运动发育及性腺发育三大问题,是儿童健康的重要关注领域。4月3日,中日医院联合北京市16区妇幼保健院、部分京津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儿科等相关单位,共同成立“中日医院生长发育障碍专病医联体” (以下称“医联体”)。

    张知新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医联体这种机制,把所有治疗这些病的不同层级医生集合起来,用同质化的方式,通过共同的监测依据和指导方法进行诊断,同时建立一个绿色转诊通道,让有生长发育障碍小孩的家庭,少付出,多获得。”

    对于如何尽早发现孩子是否存在发育障碍,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儿童医院梁学军教授在“医联体”成立大会上表示,在判断生长是否正常时,生长速度比身高更重要。2岁以下孩子每年生长速率<7cm;3岁至青春期期间的孩子每年生长速率<5cm;青春期孩子每年生长速率<6cm都需要特别关注。

    张知新指出,随着社会发展和经济水平提升,中国儿童的总体身高普遍比上一代要高,因为营养不良造成身形矮小的情况已经不常见。但是在儿童总人群中,总有一些是由于各种原因长得矮小的,家长要尽早发现孩子矮小的“苗头”。“造成儿童矮小的原因很多,家长发现孩子矮小后一定要到医院检查清楚引起矮小的具体原因,然后对症下药。不要盲目听信市面上宣传的所谓增高药、增高鞋。”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