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重肥胖成我国儿童首要生长发育障碍

2018-04-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昶荣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昶荣)妇女儿童的健康是一个民族健康发展的基石。“然而,我国儿童的超重肥胖率居高不下,且有增长的趋势,特别是在东部地区和城市更为严重。”在4月3日召开的中日医院生长发育障碍专病医联体成立大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副主任金曦指出了我国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中面临的大问题。

    金曦介绍说,根据国务院颁布的《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发育迟缓和消瘦这两项指标已提前完成。据了解,2016年,我国5岁以下儿童发育迟缓率不足7%,而早在2012年,我国儿童消瘦发生率已下降到3.6%,且这些年一直维持着比较低的水平。

    何为儿童生长发育障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上海市儿科医学研究所副所长顾学范给出了一个通俗的解释:“生长是指身高、体重等体格方面的特征,发育则是指大脑、精神运动和性腺等方面。因此,过高、过矮、过胖、过瘦以及其他发育不健全的孩子都可以被认为是生长发育障碍。”

    顾学范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指出,儿童生长发育障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其中肥胖位列第一,其他两方面是指矮小症和性早熟,而由超重肥胖导致生长发育障碍的儿童最多。

    根据2017年5月11日发布的《中国儿童肥胖报告》估测,我国主要大城市0~7岁儿童肥胖人数约476万,肥胖率约为4.3%。该报告指出,如果不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至2030年,0~7岁儿童肥胖检出率将达到6.0%,肥胖儿童数将增至664万人;7岁及以上学龄儿童超重及肥胖检出率将达到28.0%,超重肥胖的儿童数将增至4948万人。据了解,该报告是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首都儿科研究所、农业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中国营养学会等多个单位专家联合编写的。

    顾学范告诉记者,肥胖一般有两种,一种是病理性的肥胖,这是比较少数的一部分;绝大多数肥胖是单纯性肥胖,这种肥胖没有内分泌功能紊乱等疾病症状。顾学范指出,普通家长很难判定这两种肥胖,需要去专门的医疗机构进行甲状腺激素、胰岛素、肾上腺皮质功能激素水平等相关指症的检测。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健康服务司曾发布《中国7岁以下儿童生长发育参照标准》,家长可据此推测孩子的肥胖程度。中日医院儿科教授张知新建议,如果孩子超重,就应该引起家长警惕。

    中国儿童肥胖人数居高不下,张知新认为,和社会氛围、传统的家庭观念有关。“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变胖是一件好事情,如果孩子吃得多、吃得快就给奖励,这种初始的生活模式和母亲孕期的肥胖都会对孩子产生很大影响,所以控制肥胖应该从妈妈怀孕时就开始。”

    张知新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长期的单纯性肥胖容易导致胰岛素抵抗、脂肪肝、糖尿病的低龄化、心脑血管疾病等。控制肥胖应该是从小开始,已经形成易胖生活模式的成人再控制体重,很容易反弹,整体的成本也会变高。”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城市,现在农村的‘胖小孩’也在变多,张知新解释说,因为经济发展成果已经从城市惠及到了农村,而健康的养育理念却没有同步发展。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