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言值】“暴揍”殴打养母的忤逆女:解气的拳头不代表正义

2018-04-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帅

    日前,一段短视频在网上热传。在视频中,一名女子竟然在短短9秒中向养母连踹11脚!据了解,这件事发生在河北邢台市任县郑家庄村,忤逆女是被打老妇收养的养女。因她向年迈的养母要钱未果,故而当街虐打养母。周围的村民看不下去了,便上前劝阻,但并未有效果,最终,她惹怒了围观者,也有村民上前“暴揍”她,以示惩戒。

    在民众观念日趋理性的当下,很少有人会赞同“以暴制暴”的行为,但在此事上,不论是在场的村民,还是网友,很少有人站出来替忤逆女“说话”——其中的原因不言自明,她的行为实在是有悖人伦,触及了绝大多数人的道德底线。

    虽然这是一起孤立的事件,但值得我们对更广泛意义上的问题进行深思:当人们的伦理常识遭遇挑战,该以何种方式来回应呢?客观来说,媒体对舆论的引导也好,教育者的敦敦教诲也罢,一般都会呼吁用理性和秩序,来反对、批评各种丑恶现象。但在一些人看来,当一些丑恶现象超过了人们能接纳的底线时,也就不必用“君子之道”来应对了。因为,它挑战了人们的伦理常识,激起了更多人的道德感和正义感。

    然而,不容忍对伦理底线的挑战,不等于可以“以暴制暴”。所谓伦理常识,或者说道德底线,指的就是那些基本的人伦道理,比如赡养父母,教育儿女,等等,但是,在伦理道德之上,还有法律的约束,如果用暴行制止暴行,当时看来解气,却可能引起更大的麻烦,这不是我们维护道德伦理的本意。

    与此同时,在法律之外,也应呼吁更多道德规范在日常生活中得到实现。长期形成、公众认可的道德伦理规范,也可视其为“不成文法”,是成文法的根基。即使不懂法律,从最基本的道德规范角度看,忤逆女的行为也是不能容忍的。

    ​ 忤逆女事件留给我们的反思还在于:如何让更多的人记住教训,从而避免类似事情的再次发生?其实有很多方面的努力都值得去做。多数人能想到的,包括加强道德教育、人格教育,提升乡村居民的文化教养、素质,等等,笔者特别关注的是,如果你是旁观者,你怎样做才是最合理的?

    或许,你不会成为“以暴制暴”中的一员,及时报警,让警方调查后给予外界一个理性的答复,才是最合适的处理方式。说到底,不论在什么事情面前,动动情绪和拳头是容易的,保持理性和清醒的判断,才是知易行难的事情。

    撰文/黄帅 编辑/苍南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