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美国能占多大便宜?欧盟和日本用历史告诉你,并没有!

2018-04-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于璧嘉

    近日,特朗普根据“301调查”对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据报道,美国贸易代表最快将在这周公布对规模1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课征25%关税的产品列表,中美贸易争端不断升级。

    面对美国的无理举措,中国外交部回应:中方将奉陪到底,必定予以坚决回击。

    在多边贸易体制的历史上,“301条款”臭名昭著,遭到很多国家的抵制,世贸组织也于2000年初做出明确裁决,在此后十几年里,“301条款”偃旗息鼓。现在,美国违反世贸组织裁决的承诺公然针对中国采取“301条款”措施。回顾历史,美国曾多次主动挑起贸易战,其中产生影响比较大的是对日本和欧洲。

    日本、欧盟都曾成为美国贸易战的目标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实现了经济20多年的高速发展,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日本某些经济指标的迅猛增长令美国感到不安。从1975年至1991年,美国共向日本发起了15次301调查。

    上世纪70年代,日本汽车“风靡”美国,市场份额超过20%,是美国最大的汽车进口国,而美国车在日本几乎没有市场。80年代初期,美日贸易逆差占美国贸易整体逆差的30%~40%。

    为了保护本国汽车业,1981年至1987年,美国政府限制从日本进口汽车,对日本进口摩托车征收45%的重税,对来自日本的电视、计算机等电子产品征收100%的重税。限制进口日本车的措施让美国汽车制造商通过提高汽车售价减少产量抬高价格等手段获取利益。

    在启动对日贸易战后的10年,美日贸易逆差并未得到改变,1987年美日逆差曾达到567亿美元高峰,占美国贸易逆差的35%,这段时间内逆差水平基本都在400亿美元之上。

    然而,据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统计,1982年至1984年,由于汽车产量减少,美国减少近6万个岗位,是里根任期中失业率最高的时期。

    美欧之间的贸易战,比美日贸易战次数更多,行业范围更广。

    20世纪70年代,美国开始执行出口补贴制度,其海外销售收入可以享受免税待遇,1984年美国会又通过外销公司法,以法律形式确定继续沿用出口补贴政策。1997年,欧盟就此问题向世贸组织提出申诉。1999年10月,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作出裁决,认定外销公司法实行了“非法出口补贴”。

    2000年11月,欧盟认为,美国对微软和波音实施了出口减税计划,致使欧盟15国有关公司在外贸方面损失了40多亿美元,为此欧盟于2000年11月17日再次向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提出控告,并要求对美国出口产品征收总额高达40亿美元的惩罚性关税。2001年8月,世贸组织宣布支持欧盟的申诉。2002年8月30日世贸组织正式授权欧盟对美国产品进行40亿美元的制裁。

    这是自从世贸组织1995年成立以来所批准的最高金额的贸易制裁,这次裁定的惩罚数额约为此前世贸组织就其他贸易争端所裁定惩罚数额的10倍。

    相比于美日、美欧贸易大战,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秦升认为,中美贸易战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与最大的发达国家之间的贸易战,美日、美欧贸易战是量的问题,中美贸易战质的问题。而且,政治军事方面,日欧对美国都有相当程度的依附,这对贸易战的最终结果影响很大。

    美国经济有硬伤,贸易战对美无好处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会新闻发布会上,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表示,美国经济的主要问题是美国的过度消费以及储蓄率下降。

    美国想通过贸易战在中美贸易逆差上占到便宜,实则不然,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外国所副研究员戚凯认为,特朗普的贸易战不可能解决美国的贸易逆差问题,因为他对问题的观察和解决思路都是有问题的。他的做法不但无助于解决问题,还可能会造成国内消费品价格上涨,并影响美国企业的全球投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美国世界贸易咨询公司研究显示,特朗普先前征收钢铝关税的决定虽将保护美国钢铝业岗位,但会冲击下游行业就业,相当于“每增加1个工作岗位就要损失至少5个其他工作岗位”。

    与此同时,加征关税导致对经贸政策颇为敏感的纽约股市承压下行,一旦美股“崩盘”,将令全球金融市场风险陡增。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研究显示,如果全球爆发小型贸易战,即关税增加10%,则大多数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减少1%至4.5%,其中美国GDP将损失1.3%;如果全球爆发严重贸易战,即关税增加40%,则全球经济将重现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

    美国一意孤行输掉的不仅仅是生意、道义、盟友和伙伴,还有损于其作为发达国家、全球最大经济体的国家形象。在美国向世界频频关门,挥舞贸易大棒的同时,习近平主席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承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针对中国这次加大开放力度,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外国所副研究员戚凯认为,中国加速对外开放,可以增加进口,还可以给国内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的产品与服务,提升国内市场的竞争质量,倒逼中国企业进一步改革与发展,最终是有助于中国企业提升参与全球化竞争的能力。

    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近40年来,中美经贸合作给两国提供了巨大市场,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还非常可观地降低了美国家庭的平均开支负担。中方不想跟任何人打贸易战,“但如果有人非逼迫我们打,我们一不会怕,二不会躲。”

    整合:于璧嘉

    部分文字来源:中国日报、中华工商时报、新华网、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