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单招之路要越走越宽

2018-04-1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洪渠

    李洪渠

    高等职业教育培养社会急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理应有大量的生源和多样的选拔方式,让适合的人得到适合的教育。但近年来高职院校招生之困不断显现,生源不足成了高职院校头疼的大事,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高职教育的健康发展。

    《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35号)明确指出:“加快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高职院校考试招生与普通高校相对分开,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评价方式”。并要求“2015年通过分类考试录取的学生占高职院校招生总数的一半左右,2017年成为主渠道”。

    高职单独考试招生是指高职院校自主确定招考条件、考试内容和办法、自行组织考试、自主确定录取标准和录取名单的一种招生形式,是教育部积极探索引导高中及中专毕业生向高职院校合理分流,提高高等职业教育的生源质量和办学水平,进一步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等职业教育体系和高等教育多样化选拔录取机制的重大改革措施。然而各省对高职单独考试招生具体政策不同,有的规定办学行为规范、办学实力较强的学校实施单独考试招生,有的仅限为农林水地矿油等特殊专业,但总体单独考试招生占比不大,其价值和意义没有被广泛认识,选优选特的目的没有全面达到。高职单独招生的专业较少,没有真正做到让那些具备职业技能潜力和兴趣的考生选择到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学校与考生之间的双向选择难以实现,适合专业发展的生源结构多样性无法实现,合理配置生源的目的也没有达到。

    导致上述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单独招生考试录取的考生将不再参加高考,在学历本位传统影响下,考生首先想考取本科院校,即使考不上,参加普通高考录取高职也有希望,所以他们不会参加单独招生考试。同时随着考生数量的下降,部分高职院校为了应对普通高考生源危机,单独招生选拔成了“零”门槛,把本应选拔适合考生的选拔考试变成了“扫尾考试”,能扫多少就录多少,使社会产生单独考试招生是“非正规招生”的印象。

    单独招生的宣传都是学校各自为政,宣传的周期较短,导致宣传不到位。单独招生的学校和计划不多,目标受众较少,社会的关注度不高,考生和家长对单招政策知之甚少。

    在实际的工作中,单独考试招生从宣传、报名、入闱命题、笔试、技能考试、面试、阅卷等考务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是按照国家级考试标准执行,高职院校为此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造成考试成本过高。在过程管理和环节控制中还会发生各类考试事故的危险。在单独招生计划少的情况下,高职院校也感到“劳神费力不划算”。

    对此,我们应该引起高度的重视。要认真落实国务院文件要求,从办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出发,加快实现分类考试,促进高职院校单独考试招生,让更多适合的人进入高等职业院校学习。一方面要扩大招生规模和专业覆盖面,为考生提供更多的选择,通过联考等方式降低招生成本,应用信息化手段提高考试效率。另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让考生和家长消除误解,明确单独考试招生的性质和可信度,认识到单独考试招生是科学合理且正规的招生方式,并不是低人一等。

    只有各方面共同努力,尊重职业教育发展规律,遵守国务院关于高校招生改革的政策,高职单独考试招生选拔之路才能越走越宽。

    (湖北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