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肩负起改革开放的时代使命

2018-04-1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瑞兵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在面对时代使命的重担时,依然保持清醒而正确的认识,“虽然我们已走过万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

    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这40年,是中国和世界不畏浮云遮望眼,善于拨云见日,把握历史规律,认清世界大势,取得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极大丰富的伟大历程。

    时代不会停止发展的脚步,即使人类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不会变,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不会变,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大趋势不会变。正是基于“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使命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我们必须始终认清和平合作、开放融通、变革创新的潮流始终滚滚向前。“应之以治则吉”,顺应历史潮流,做时代发展的弄潮儿,首要的是肩负起当代人的时代使命。

    何谓当代人的时代使命?习近平主席在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时指出,世界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同在一个地球村,中国和世界各国都有责任以“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为己任,在互相尊重、平等相待中携手前行,在对话协商、共担责任中维护现行秩序,在同舟共济、合作共赢中求得发展,在兼容并蓄、和而不同中推动深层互动,在敬畏自然、珍爱地球中给子孙后代共创美好家园。

    为了共同的历史使命,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独特的发展实践去推动历史前进。大国应有大国气象,大国应有大国作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历史探索和实践让中国选择了改革开放,面对时代使命的重任,中国也必将长期坚持改革开放。

    面对当代人的时代使命,习近平主席以四个“坚定不移”展现出强烈的国家自信和担当。以“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发动力,创造中国发展的奇迹;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创造力,实现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以“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影响力,推动中国站在世界发展舞台中央;以“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亲和力,不断把中国力量转化为中国贡献。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肩负起当代人的时代使命,肩负起中国引领时代发展的大国使命,务必要着眼脚下,从小处着手,把改革覆盖到微小角落,把开放延伸到世界各地,才能真正肩负起当代人的时代使命。(北京市东城区龙潭街道工委 杨瑞兵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