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学巨匠戚发轫西南联大讲坛讲述中国航天精神

2018-04-1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文凌

    中青在线昆明4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受西南联大讲坛之邀,著名空间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今天在云南师范大学作《中国航天与航天精神》主题报告。

    今年是西南联大在昆建校80周年,在凝聚着航天情缘的西南联大讲坛, 戚发轫院士是继欧阳自远院士、景海鹏少将之后登上西南联大讲坛的又一位中国航天人。

    作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元老、多个卫星型号和“神州”飞船的总设计师,戚发轫院士的奋斗史就是中国航天事业的奋斗史。上世纪60年代,他参与研制的“东风二号”发射成功,不久,他作为“航天十八勇士”之一,参与“东方红”系列卫星的研制,并担任“东方红二号”“风云二号”“东方红三号”等多个卫星的总设计师,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一等奖,创造了中国航天航空史上的多个第一,成为名副其实的“神舟飞船之父”。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饶卫说,2013年4月26日,由云南师范大学发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云南师大四校共同主办的西南联大讲坛正式启动。再过14天,便迎来讲坛开讲五周年纪念日。这一天,也是戚发轫院士85岁生日,这是讲坛和戚发轫院士美妙的缘分。

    80年前,抗战中的西南联大在昆建校之初,就应时局和抗战建国之需,前瞻性地创建了航空工程学系,这也是我国首个航空工程学系,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进行了开拓性教育实践。联大在昆办校八年,培养航空工程系学生150余名,先后走出了郭永怀、屠守锷、王仁、陈士橹、李敏华等多位院士和航天航空方面杰出人才,为抗日战争提供了航空人才支持,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持续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