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美韩“秃鹫”联合军演,看似缩水实为转型

2018-04-1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玥 肖军

  4月1日,美韩两国军队在韩国举行了代号为“秃鹫”的联合军事演习,拉开了今年美韩一系列联合军演的序幕。据韩联社报道称,此次“秃鹫”联合军演,美韩两国军队派出了陆、海、空及特种部队参加,其中,美军出动兵力1.15万人,韩军出动兵力30万人,演习的课目主要包括野战实兵训练以及海、陆、空联合演练等。演习时间将持续一个月。

  “秃鹫”联合军演是美韩两国规模最大的年度例行军事演习。演习内容主要以野外机动实兵演练为主,演习目的旨在提升朝鲜半岛爆发冲突时,美韩两国军队的联合指挥和协同作战能力。自2002年起,美韩两国将“秃鹫”演习与“关键决断”电脑模拟推演指挥所演习合并举行,演习相对固定于每年的2月底或3月初,时间通常持续两个月。

  今年的“秃鹫”联合军演,在韩朝、美朝首脑即将会晤,朝鲜半岛局势出现“转暖”的背景下举行。因时间与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召开的时间重叠,因此,军演被推迟至冬残奥会结束后进行,演习持续的时间较去年相比也缩短了一半。此次演习,韩美两国在信息发布方面采取了“冷处理”的方式,而没有像往年那样尽量对外透露更多的信息,以显示对朝鲜的军事威慑。有韩国媒体评论称,今年的“秃鹫”联合军演是一次“比较克制”的演习。

  在去年的“秃鹫”联合军演中,美军出动了“约翰·斯坦尼斯”号航空母舰、“哥伦布”号核动力潜艇以及B-1B战略轰炸机等装备,曾引起朝鲜方面的强烈反对,朝鲜在美韩演习期间向日本海连续发射了4枚弹道导弹以示回应。因此,为避免过度刺激朝鲜的政治神经,为即将到来的对话营造良好氛围,今年的“秃鹫”联合军演,美军并没有派出航母打击群、核潜艇、轰炸机这些“先发制人”的战略打击力量。

  尽管美军在今年的演习中没有出动“敏感武器”,但还是投入了一些高新“替代型”装备。此次演习,美军同时派出了“黄蜂”号和“好人理查德”号两艘两栖攻击舰参演。尤其是“黄蜂”号两栖攻击舰,2017年经过改装后,具备了搭载垂直起降型战斗机的能力。今年年初,“黄蜂”号已经搭载美海军陆战队首个F-35B战斗机中队,完成了在印太地区的作战部署,并取代“好人理查德”号成为美军第7舰队第7远征打击群的旗舰。

  “黄蜂”号两栖攻击舰搭载F-35B战斗机后,已经初步具备了“准航母”的作战功能。F-35B战斗机可随同“黄蜂”号在大洋上游弋,能够大大提升作战半径,并依靠其优越的隐形性,实施快速突防,深入对方纵深对目标实施打击。而搭载了F-35B战斗机的“黄蜂”号,其攻击能力也发生了“质的飞跃”,可在F-35B战斗机的近距离空中支援下,完成联合登陆、反潜、搜救、对地攻击等任务,其综合作战能力甚至不低于搭载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的美军现役航空母舰。

  美军在今年的“秃鹫”联合军演中派遣“黄蜂”号两栖攻击舰和F-35B战斗机同时“登场”,是希望借助军演“缩水”之机,有所侧重地演练朝鲜方面不特别关注的课目,并通过实战演练促使两种武器装备更好地进行磨合,为美国海军陆战队未来转型,全面换装F-35B战斗机打下基础,并有效弥补美国海军航母打击群现有战斗机缺乏隐身性能的不足,从而进一步拓展和提升美军海上以及两栖作战能力。

  在演习课目的设置上,此次军演与过往相比也有显著的不同。在2017年的“秃鹫”联合军演中,美韩两国首次启动并实施了针对朝鲜半岛制定的“5015”作战计划,重点演练了在朝鲜半岛出现紧急情况时,美韩对朝鲜重要目标及核、导弹等设施,进行“先发制人”的精确打击行动,演练的内容带有咄咄逼人的进攻性。

  而今年的“秃鹫”联合军演,在演练开始之前美韩两国就对外宣称,此次演习所涉及的内容更侧重于防御性质,而非进攻性。美军也明确表示,参演的F-35B战斗机将不会演练“对地攻击和威慑”等进攻课目。此外,在今年的演习中,美军还计划融入非战争军事行动的元素,筹划了以朝鲜半岛爆发冲突为背景,组织在韩美国公民进行疏散和转移的稳定行动演练。为了体现演练的真实性,美军还计划在韩招募100名美国公民模拟配合演练行动,这在多年来以野外机动实兵演练为主要内容的“秃鹫”联合军演中尚属首次。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美韩两国一再对外宣称此次军演的防御属性,但一些演练内容仍带有明显的进攻倾向。此次“秃鹫”联合军演的一个重要课目是在韩国尚北道浦项市举行的代号为“双龙”的联合登陆演习,旨在演练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战时直击朝鲜后方核心目标的登陆与攻击战术。虽然过往美韩也曾演练过这一课目,但将“双龙”联合登陆演习纳入“秃鹫”军演之中共同实施还是首次。而且参演兵力也比以往的演习有所增加,足见美军对联合登陆和重要目标攻击作战样式的重视程度。

  在朝鲜半岛局势日趋缓和的情况下,美国不惜打乱全年的军事日程安排仍要继续举行“秃鹫”联合军演,一方面意在通过持续的军事行动,对朝鲜半岛保持“最大的施压”效果,表明美军不会因政治对话而一味保持军事上的“低调”,并提醒朝鲜在即将进行的两次首脑会晤中不要“漫天要价”,为外交谈判增添更多筹码;另一方面美军也想借助联合军演,投入和展示更多的高新武器装备、检验和创新战法,积极谋求军事力量的转型,从而更好地显示在朝鲜半岛的军事存在。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