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军透视
印军联合作战之路走得踉踉跄跄,问题在哪儿

2018-04-1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蓝鹰

  印度《经济时报》近日报道称,印度终于迈开三军联合指挥改革的第一步,即政府已颁布新的军队指挥条例,授权某一军种相应级别的军官可以以联合行动的名义向其他军种军事人员发布命令。此举表明,印度军队将着力改变目前在联合作战指挥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推动联合作战体制改革向深入发展。

  印军一直在追求形成自己的联合作战体系

  多年来,印军一直渴望形成自己的联合作战体系。从1971年印军在第三次印巴战争中首次尝试实施小规模联合作战起,印军就开始逐步形成自己的联合作战思想和理论。特别是在1987年先后于印巴边境举行的代号为“铜钉”、于中印边境举行的代号为“棋盘”的大规模联合作战演习,初步检验了印军的陆空联合作战能力。

  进入21世纪以后,受到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影响,印军加快了对联合作战研究的步伐,各军种先后颁布了带有联合作战特征的作战条令,并以多种方式检验实战能力。其中包括:2006年5月17日颁布三军通用的《联合作战条令》、2006年9月颁布《联合反恐条令》、2008年9月9日颁布《联合两栖作战条令》、2008年9月30日颁布《联合特种作战条令》。这一系列条令成为印军实施联合作战的基本原则,以及制定联合作战计划和实施联合作战行动的基本依据。

  同时,印军还在此基础上不断提出适应联合作战的新学说。2010年2月,印度国防部发表声明称,印度参谋长委员会主席卡普尔当日接连发布三个联合作战学说,分别是“亚常规作战”“电子战”和“海上空中作战”,从作战空间的角度强调未来战场不仅限于空中、陆地和海上,还将包括网络空间等,因而尤其需要海上、空中和地面三军联合行动才能达到预期目标。他同时表示,这些新的联合作战学说将成为印度三军未来计划和训练等活动的指南。

  除此之外,印度还于2001年着手组建了第一个实体地区联合作战司令部,即安达曼尼科巴司令部。该司令部辖区为安达曼群岛和尼科巴群岛,主要负责辖区及附近区域的海空防务,目的是为了有效控制孟加拉湾和马六甲海峡,以支撑未来印军的“东进”战略。但由于辖区地域特性,该司令部指挥官长期由一名海军中将担任,未能做到真正的“联合”。

  2012年,为了有效应对航天、网络空间和特种作战领域日益扩大的安全威胁和挑战,印度军方进一步提出了建立这三个领域新联合司令部的一揽子计划。2015年8月,印度政府表示接受印军参谋长委员会提出的这一建议,时任印度国防部长同时命令一体化防务参谋部制定和细化这三个联合司令部的基本组织框架。

  积弊难除严重制约印军联合作战能力的形成

  尽管联合作战已成为印度军队高层的共识,但是要真正落到军队建设和作战的实处却并不容易。印军内部存在的落后思想和诸多不良积习成为阻碍印军联合作战能力形成的主要障碍。

  正如此次《经济时报》所报道的,印度在安达曼群岛的联合作战指挥试点以全面失败而告终,主要原因就是印度三军之间互不买账,军中官僚主义盛行。这不但体现在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常设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更体现在军种之间的相互倾轧始终不断。

  这一点在印度陆军与空军的关系上表现的极为明显。印度作为典型的大陆国家,陆空联合作战当是其最主要的联合作战样式。但印度陆军与空军之间却龃龉不断。一方面,两个军种争资源、争地位,都想把有限的国防资源用于自身武器装备的发展和力量规模的扩大;另一方面,两个军种在陆空联合战场上难以协调配合。尤其是印度空军根本无意以先进的作战飞机为陆军地面部队提供近距离空中支援,其认为陆军现有手段已经足以提供掩护,更无法容忍自己的飞机接受陆军战场指挥官的调遣与支配。

  究其根源,问题就在于印军各军种长期以来形成的隔阂思想,这些深埋于思想深处的军种偏见和局部观念在短期内很难根除,从而形成了巨大的现实阻力。这些军种、部门之间的利益纠葛直接导致联合作战指挥体制的形成极为缓慢。这也是印军在2012年就提出建设航天、网络空间和特种作战等三大联合司令部,至今仍迟迟无法组建的深层次原因。

  此外,印度军队在武器装备发展中长期存在的问题也成为制约印军形成联合作战能力的重要因素。首先,在武器装备的发展模式上,由于印军装备来源多元化特征明显,除少量自研自产,大量来自对外军购,且来自俄罗斯、美国、法国等多个国家,这些俄式、美式、法式等不同制式的武器装备在作战使用、作战保障上都自成体系,本身就很难相融形成一体化的作战能力,这是印度军队形成联合作战能力最大的技术障碍。

  其次,在武器装备的发展机制上,根据印度总检察/审计长的一份报告,印度军工生产始终滞后于弹药、武器、车辆、装备和部件的生产计划,再加上难以避免的贪腐问题,直接导致要么采购来不合适的装备,要么是现有的大量武器装备难以维持良好的状态,甚至出现前线部队弹药短缺的严重问题。这些都大大影响了印军基本的战备水平,更不用说形成联合作战能力。

  “遏中”和“仿美”促使印军联合作战改革走向深入

  尽管面临诸多困境,印度军队此次似乎下定决心要全面推行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从根本上来说,印度之所以有此动作,主要还在于外界因素的刺激与影响。其中,首先是来自中国因素的刺激,印度需要采取措施“遏中”。

  《经济时报》称,印度的这一举动主要是针对中国海军在印度洋海域越发增大的“威胁”。特别是中国军队已经重新划分了五大战区,其中的西部战区全面覆盖中印边境方向。为此,印度军队有人提出要在西部和东部建立针对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印军联合指挥中心。可以说,长期将中国军队视为最大现实威胁的印度军队不能坐视“对手”正在形成越来越成熟的联合作战体系,需要通过自身的变革来体现应对和威慑能力。

  其次是来自美国因素的影响,印度需要“仿美”建军。近年来,美国正在逐步努力取代俄罗斯成为印度军队的主要武器供应商,不断兜售包括F-16、AH-64等在内的多型主战武器装备,印军的美械化趋势也愈加明显。

  在这种情况下,借鉴和模仿建立美式的作战体系成为用好、用顺这些美式装备的一个必要条件。而联合作战指挥体制则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内容。

  实际上,印度军队之前的一系列动作已经清晰表明,印军正在模仿美军划分联合作战的战场和设置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正如此次报道称,印度政府已经决心在军队指挥体系中进行改革,设置“首席防御指挥官”和“联合战区指挥官”等担负联合作战勤务与作战指挥的专门岗位。特别是经过改革后,依据新颁布的条令,作为失败典型的安达曼尼科巴司令部的海军指挥官将可以直接指挥当地的陆军及空军人员,最终还将能够调配该区域内的陆上军用物资和财产。

  除此之外,印军的联合作战还体现出很多新特点,特别是其联合作战将不仅体现在本国军队内部军种的联合上,还将更注重同其他国家军队联合行动的指挥控制与协调。2017年10月19日至29日,印度与俄罗斯陆海空三军共同举行了代号“因陀罗2017”的联合军事演习,主要课目就是两国军队建立三军联合指挥和控制架构,以及联合打击国际恐怖主义。而在此之前的“因陀罗”系列演习都是按兵种单独进行的,此次则是两国首次开展三军联合演习,因而印方称这次演习为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