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线
对日本的军事野心必须保持高度警觉

2018-04-1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吴敏文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一直怀揣军事大国梦,2012年年底再次执政以来,更是急于摆脱战后政治体制束缚,加速解禁集体自卫权,为突破和平宪法限制费尽心机。如果以2017年第4季度到2018年第1季度这半年时间为考察时段,会发现随着安倍修宪企图日益迫切,日本军事步骤有从稳步推进变成加速推进的趋势,需要引起高度警觉。

  2017年12月18日,日本政府决定在防卫省新设“天网电”高级指挥机构,统一管理、指挥太空、网络和电子战各专业力量。“天网电”指挥机构与已有的自卫舰队和航空总队属同一级别。

  日本陆上自卫队成立于1954年,鉴于以前其权力过大,于是按驻地将其划分为北部、东北、东部、中部和西部5个“方面队”,由防卫相直接指挥。2018年3月28日,日本防卫省宣布成立“陆上总队”,统一指挥5个“方面队”,并增设类似日本版海军陆战队的“水陆机动团”,遂行岛屿防卫与登陆作战任务。

  至此,日本自卫队已经拥有防卫省下属的“天网电”部队、陆上总队、自卫舰队、航空总队4个相同级别的一级指挥机构。一旦修宪成功,日本即可快速将现有力量和指挥架构变成“4个军种司令部及部队”。

  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战斗力也在迅速提升。2017年10月,日本第二艘“朝日”级驱逐舰“不知火”号在三菱重工下水。该舰长151米,满载排水量6500吨,以反潜作战为主要设计任务,造价约7.32亿美元。

  日本政府去年年底还决定将全长248米,满载排水量约2.6万吨,可搭载14架直升机的“出云号”护卫舰,改造为可搭载10架F-35B隐身战机的航母。因为日本宪法第9条禁止日本拥有进攻性武器,“出云号”的作战功能被定位为“离岛防御”以及为美军战机提供跑道和油料补给。

  日本航空自卫队正在全面更新战斗机,日本计划在已向美国订购42架F-35A的基础上,再增加20~25架该型战机,最终形成航空自卫队拥有100架F-15战机、100架以上F-35A型战机的空中力量。加上海上自卫队采购的F-35B,日本最终拥有的F-35战机将超过150架。

  为此,日本防卫省不惜于2017年10月停止已完成30多次试飞验证的自研“心神”战机项目,旨在既借力F-35形成高水平空战能力,又把目光聚焦于长远,实现研制更先进下一代战机的“弯道超车”。

  日本防卫省认识到太空、网络空间和电子战是新的安保领域,遂成立“天网电”指挥机构加强相应领域的作战能力。日本的卫星发射能力不容小觑,其自研的H系列火箭已有H1和H2两个型号。H1可将1吨重的卫星送入地球同步轨道,H2可将9吨的有效载荷送入近地轨道。

  在网络战领域,日本早在2014年3月就成立了由防卫相直辖的“网络防卫队”,负责24个小时监视防卫省及日本自卫队网络,在遭到网络攻击时予以应对。日本正将网络防卫队由现在的110人扩大至1000人,并新设网络攻击研究部门。

  与此同时,美日“军事一体化”正在向战术级深度融合。2015年,美日两国设立新机构“同盟协调小组”,由两国政府中安保、外交等中枢机构成员组成,标志着两国在信息共享和快速决策方面的合作形成机制。2017年,日本防卫省与驻日美军组建近似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日美共同部”,旨在提高美军与日本自卫队的协同作战能力。日本防卫省成立“天网电”指挥机构的目的之一,也是为了更深程度地嵌入、融入美军各类相关演习。

  这些美日联合军事机构的建立,表达了双方推进“军事一体化”的高层意愿。现代联合作战的基本方式是以信息共享为基础的一体化联合作战,联合的程度取决于信息共享的深度与广度。

  4月1日,日本防卫省透露,正探讨在航空自卫队战机和E-2D预警机上搭载美军“协同作战能力”系统,并与美军联合使用这一系统。日本防卫省还计划2019年~2020年在两艘新型“宙斯盾”舰上安装“协同作战能力”系统,这是美日联合作战向战术级深度融合的重要标志。

  在加强与美军一体化联合的同时,日本防卫省也在加强与其他国家的防务合作。2017年9月以来,日本政府已经在日、美、印外长会谈和日英“2+2”会谈等场合向美、印、英提出此类请求,希望他们能在日本舰船停靠港口的问题上提供合作。2018年1月,日本政府提出推进海上自卫队舰船在海外停靠目的地的“战略性停靠”,目标国包括美国、澳大利亚、印度、越南、马来西亚、缅甸等。

  鉴于中国崛起是日本最大的忌惮,日本自卫队的能力提升与加强美日联合作战的所有图谋,都有针对中国的含义在内。

  2017年12月18日,安倍政府召开加强海上警备会议,声称要加强钓鱼岛附近海域警戒,将于今年增购两艘护卫舰,监视中国的海洋活动。日本海上保安厅的2018年预算高达2303亿日元,其中394亿日元专门用于构建强化钓鱼岛附近警备等所谓“战略性海上安全体制”。日本自卫队与美军不时展开夺岛演练,以及最新成立的日本版海军陆战队“水陆机动团”,其指向性都不言自明。

  对于中国海军、空军经过日本周边海峡进出第一岛链,日本很不习惯。2017年11月20日,日本防卫省启动在冲绳县宫古岛部署陆上自卫队用地工程,计划部署700~800人的警备力量,以及地对空与地对舰导弹力量。2016年3月,日本已在最西端的与那国岛驻扎陆上自卫队沿岸监视力量,并部署航空自卫队的机动雷达。

  此前,针对中国军舰在宫古海峡航行“常态化”,日本政府已决定在宫古岛部署导弹力量。2018年2月27日,日本政府又计划在冲绳本岛部署地对舰导弹。二者正好形成对中国进出海峡军舰的“两面夹击”。

  2017年12月22日,日本内阁会议通过2018年度预算案。日本防卫预算实现连续6年增加,以5.2万亿日元创历史新高。今年,日本将对一系列安全文件进行修订,包括制定2019年后的《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以及在时隔5年之后,对《防卫计划大纲》进行修改。

  《防卫计划大纲》可以预知的修改内容包括:将“出云”号直升机护卫舰改装成航母、采购和装备陆基“宙斯盾”系统、预警机和驱逐舰装备“协同作战能力”系统、新建直辖于防卫大臣的“天网电”司令部,以及推进陆、海、空自卫队的合作,打造“统合机动防卫力”,将防卫重心转移至包括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在内的西南方向等内容。

  在日本快速推进军事步骤的过程中,不忘以“中国威胁论”作为幌子,防卫省负责人表示,“中国的防卫力量在质和量两方面都在不断增强,如何缩小与中国的差距将是问题的关键。”

  一段时间以来,日本领导人多次表示了改善中日关系的意愿,我方对此进行了积极的回应,对相关努力更是乐观其成;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日本正在快速推进军事步骤,其中一些直接针对中国,对此,不能掉以轻心。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信息通信学院)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