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住不炒”将影响未来几十年

2018-04-1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任明超 王林

    中青在线海南博鳌4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任明超 王林)与之前关注房价涨跌不同,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楼市:这次真的不一样”分论坛上,与会嘉宾最关注的是“房子是用来住的”政策会不会松动?

    虽然参与讨论的嘉宾们表述有所不同,但答案无疑是一致的:“房子是用来住的”政策不会松动。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认为,楼市此轮调控政策力度大,周期长,和以往经历的政策周期不大一样。很多人原来猜马上政策会松动,现在看不会。新一届中央政府对楼市的重视程度远远超出了以往,决心也非常大,房住不炒这个词屡次在官方文件里被提出来。“政策对于地产市场的影响是很大的,会直接影响到房地产企业的融资、融资成本,还会影响到开发投资、销售情况。”

    “‘房子是用来住的’对整个房地产主要是住宅市场会产生几十年的影响”,在内地楼市投资多年的香港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判断,住宅市场接下来会有巨大的改变,市场的改变现在才刚刚开始。

    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分析当前实施长效调控机制的背景,他说,现阶段中国城市化率快到60%,快到60%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中国宏观上已经不缺房了,意味着这个时候如果放任让房地产来支撑经济的发展,是不合时宜的,“这个阶段已经过了,城镇化发展的阶段不一样了。”另外,房地产泡沫是可能触发金融风险的重要领域,房地产不弄好,就会有金融危机的风险。

    仇保兴认为,当前楼市采取多层次的调控方式,一改过去中央集中发力调控,而是综合运用行政、税收、信贷等手段。去年以来大量的行政手段是临时的措施,最近这几个月肯定还会用下去。这是为楼市调控长效机制的出台赢得机会、赢得时间。“将来,消费税、空置税等等长效机制,肯定会出来的。”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