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政要谈中国深化对外开放:
表明中国新时代开放决心 坚定全球自由贸易信心

2018-04-1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林 任明超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接受记者采访。他表示,发展的核心和关键就是“开放、开放、开放”,这不只是适用于中国的定律,更是全球各国应该遵循的新共识。

    中青在线北京4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任明超)素有“亚洲版达沃斯”之称的博鳌论坛,每年都会迎来许多国际政要,以及国际组织负责人。而在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这些外国政要在今年的博鳌论坛上特别关心的是,中国将如何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以应对逆全球化事件频发的现实挑战?

    今天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主旨演讲,宣布中国将采取多项重大举措扩大开放,具体包括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四个方面。

    这让参与论坛的国际政要感到振奋。一些国际政要表示,中国在这一时间点提出的对外开放计划和行动,既表明中国在新时代的开放决心,也坚定了全球自由贸易的信心。用第八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话来说,“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是孤岛”,中国的进一步开放,尤其是对制造业和金融业的开放,是履行大国责任,立足全球繁荣发展的大好事。

    开放再深入,迎来新格局

    历史学专业出身的澳大利亚前外交部长鲍勃·卡尔(Bob Carr)对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非常熟悉。40年前,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刚刚打开时,“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成为《时代周刊》的年度封面人物,这给当时年轻的卡尔留下了深刻印象。他把邓小平的照片撕了下来,贴在办公桌上。从那以后,卡尔就开始了对中国改革开放的持续研究。

    40年后的今天,卡尔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感受到,这种改革开放的精神在中国得到了传承,并且在逆全球化事件频发的情况下,不断焕发新的活力。

    卡尔的直接感受,来自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在演讲中,习近平宣布,在扩大开放方面,中国今年将采取多项重大举措:

    第一,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汽车、船舶、飞机等少数行业要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

    第二,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同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增强透明度,强化产权保护,坚持依法办事,鼓励竞争、反对垄断,对现有政府机构作出大幅度调整,完成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工作,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接受外文媒体采访。

    第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完善加大执法力度,鼓励中外企业开展正常技术交流合作,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知识产权,希望外国政府加强对中国知识产权的保护。

    第四,主动扩大进口,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同时降低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希望发达国家对正常合理的高技术产品贸易停止人为设限,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并将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听到这些举措,卡尔表示,对外开放已经成为中国的血液和生命,而在国际贸易摩擦加剧的现实背景下,宣布上述开放举措,中国无疑做出了非常勇敢的决定。

    “中国进口的更多,这是一个积极的现象。”卡尔认为,这是中国向世界进一步开放的一个明显标志,这也将受到世界更为开放的拥抱。

    意大利前总理、欧盟委员会前主席罗马诺·普罗迪(Romano Prodi)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以及上述举措非常具体。“每个事项都有具体的时间表,而且都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比如金融市场、制造业、知识产权的开放。”

    对于上述开放举措,奥地利外交部长卡琳•克莱瑟(Karin Kneissl)印象最深的是,中国将进一步放宽对中外合资企业的股比限制,特别是在欧洲国家非常重视的汽车工业领域。

    “我们有800多万就业机会都是跟汽车产业有关的,欧洲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入到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中。”克莱瑟认为,在更加自由的市场氛围中,欧洲企业可以和中国企业开展更多联合研发。

    “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是孤岛”

    除了对中国自身发展的影响以外,外国政要还非常关注,上述开放举措将对全球化进程产生哪些影响。

    今天上午,听完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后,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最重要的一个感受是,发展的核心和关键就是“开放、开放、开放”。在他看来,这不只是适用于中国的定律,更是全球各国应该遵循的新共识。

    作为资深的国际政治经济观察家,拉法兰每年要来中国六七次,每一次,他都能感受到中国因改革开放而获得的高速发展成果。而当前,面对贸易摩擦加剧的新情况,他认为中国深化对外开放的举措非常及时。

    “今天上午的演讲太重要了,因为我们这个时代处在非常危险的时刻。”拉法兰说。在本次博鳌论坛上,他在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等人交流时发现,大家都非常反对贸易战争:“如果贸易停止了,战争也就开始了”。

    面对当前贸易摩擦加剧的现实挑战,拉法兰认为,最好的反战方法就是开放的国际合作。“没有任何的国家现在可以孤军奋战,我们需要国际合作,”他说,“我们也需要有开放的战略和改革配合着来,而保护主义是不会造就成功者的,在保护主义之下,人人都是输家。”

    世界贸易组织首席经济学家罗伯特·库普曼(Robert Koopman)长期致力于推进国际贸易自由化。在他看来,此次中国宣布的对外开放举措,客观上也在影响和推动其他世贸组织成员国削减贸易壁垒。

    “中国将对进口汽车降低关税,也会进一步开放投资,这一系列的举措,美国应该正面看待,其他的世贸组织成员都会从中看到利好的消息。”库普曼说。

胡润百富榜创始人胡润(Rupert Hoogewerf)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参与体育产业话题的讨论。

    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史蒂芬·格罗夫(Stephen Groff)认为,上述开放举措试图传递出中国深化全球发展与合作的意愿,这对推进全球化进程十分重要。他非常期待这些开放举措以及相应监管规则的落地。在他看来,这事关中国改革开放的执行力,也有利于减少当前全球化的负面影响。

    潘基文表示,中国进一步的改革开放举措,尤其是在制造业与金融服务业的深化开放,将进一步促进亚洲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有利于全球,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和人民的繁荣发展。

    “我觉得习主席已经为我们铺垫了非常好的愿景、理念和机制,比如一带一路。”潘基文说,在改革开放40年后,中国进一步的开放体系和制度应该和国际社会的实践相协调和结合。作为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新任理事长,他也将在新的工作岗位上,进一步促进国际开放与合作。

    “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是孤岛,我们并不是在孤岛上生活,我们必须要团结。”潘基文认为,随着技术和交通的变革,全世界的边界已经逐渐混淆,只有携手共进,才能有全球进步。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