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子成本连连攀升 未雨绸缪时不我待

2018-04-1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朱达志

    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实施后,一些人预测的出生高峰并未如期到来,抚养孩子成本高让不少家庭缺乏生育二孩的动力。据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77.7%的受访青年认为生育二孩的成本高,90.6%的受访青年认为生育二孩需要社会提供扶持,包括教育、医疗、住房三个方面。

    针对这个问题,有专家提出,应该加快抚养成本的社会化进程,降低家庭抚养成本。专家的建议当然正确,否则这个问题没法解决,因为上述调查显示:77.2%的受访青年称孩子抚养成本会影响自己的生育决策。

    其实,莫说二孩了,已婚青年结婚多年,迟迟不愿生育第一个孩子的现象,在大城市并不鲜见。如今婚育机会成本和养育孩子的成本均大大增高,“生还是不生”这个问题,已是所有育龄青年的重要生活困扰。

    从婚育机会成本的角度说,20岁出头的年轻人是结婚生子还是继续上学或工作,多数都会首选后者。如今高校硕士读出来大多已二十四五岁,若继续读博很多不会结婚生子,拿到博士学位后的首选也不一定是结婚,可能会先工作一两年。这些求学、就业、升职等必不可少的环节,都让结婚生子的机会成本大大提高。这还没有涉及生育及养育孩子的成本,如今,养育一个孩子的成本早已不可与几十年前同日而语,从衣食住行到医疗教育,养育子女的每项开销,都冲击着年轻人的生育愿望。

    不少人熬到三十来岁,应该具备了生儿育女的基本条件。但也正是从这一人生阶段开始,身体开始不如从前,事业压力也越来越大,纵使千辛万苦诞下宝贝,一想到还要养育他们二十来年,又有多少人能放心大胆地生育二孩呢?

    专家之所以建议加快抚养成本的社会化进程,降低家庭抚养成本,是因为这已经是燃眉之急。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人口老龄化问题会更加棘手,社会必然要为此付出更大代价。1974年,印度代表团长在世界人口大会上说过:“发展是最好的避孕药。”意思是经济发展到了一定阶段,出生率下降和社会老龄化现象不可避免。我们到日本、欧美等地旅行,会发现不少司机、门童、社工都是白发苍苍的老者,让我们很不好意思接受他们的服务。这种现象便是发达国家老龄化问题日益严峻的具体表现。

    先发国家殷鉴不远,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对此不能不察。只有未雨绸缪,我们才能有力面对老龄化难题。

【责任编辑:傅晓羚】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