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博鳌,汇聚亚洲合作共赢新方向

2018-04-0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立峰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3日宣布,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将就进一步推动构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和世界美好未来,鲜明发出中国声音,阐明中国立场。来自各国的2000多位各界嘉宾将汇聚一堂,围绕本次年会“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主题,共商合作共赢大计,共谋发展繁荣良方,为亚洲和世界提供“博鳌智慧”,贡献“博鳌力量”。

    博鳌亚洲论坛成立17年来,以平等、互惠、合作和共赢为主旨,为凝聚各方共识、深化区域合作、促进共同发展、解决亚洲和全球问题发挥了独特作用,已成为兼具亚洲视野和全球视角的国际重要交流平台。

    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在2008年世界经济危机后,强势助力世界经济复苏。仅2012年至2017年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当今世界,贸易保护主义兴风作浪,世界目光聚焦在中国。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召开之际,世界无疑都在密切关注习近平主席将会向外界传递怎样的中国声音、中国智慧,助推亚洲经济和世界经济再上新台阶。新时代、改革开放、“一带一路”这些关键词无疑将倍受世界关注。

    中国进入新时代将为亚洲发展带来更多的新气象。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制定了面向未来的4个层次的重大计划。新时代不仅是一个时代坐标,一个发展规划,同时也代表着中国发展新契机,涵盖着中国对内、对外政策体系。“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带一路”、开放新格局等,都将向亚洲各国,释放中国的发展机遇。从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上阐释亚洲各国努力扩大各方共同利益的汇合点,积极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到亚信峰会倡导建设持久和平、共同发展的“亚洲梦”,中国“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将在本次博鳌论坛年会上再次延续、升华,传递出中国推动构建亚洲合作共赢命运共同体的明确信号。

    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将成为又一轮中国改革开放的新起点。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新旧增长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而作为新兴市场国家较为集中的亚洲,新一轮增长动能正在孕育。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亚洲经济总量已占世界经济的三分之一以上,位列七大洲之首,与此同时,亚洲各国也均面临发展的新问题、新矛盾、新风险。五年来,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与深化改革成功经验也为亚洲各国提供了鲜明的示范作用,亚洲各国唯有持续加大创新、改革、开放力度,才能优势互补,携手共创亚洲经济繁荣新动力。未来5年,中国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一带一路”倡议将是共创亚洲新未来的合作共赢公共平台。顺潮流者进,一呼而百应。“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当今世界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的时代主流,充分释放出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的新动能,突出体现中国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宏大愿景。继去年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后,本次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特别设置了“全球化与一带一路”版块。“一带一路”这一中国首倡的公共产品,搭配亚投行、丝路基金等财经“工具箱”,将为传统友谊加地缘、人文、贸易优势的亚洲各国,进一步深化人文交流、基础建设、产能合作,经贸往来展现新契机。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亚洲是世界的亚洲,更是42亿亚洲人民的亚洲,亚洲不仅要做世界经济的领头羊,更应通过博鳌亚洲论坛、“10+3”、东亚峰会等多边平台机制,努力打造合作共赢的亚洲命运共同体,进而引领经济全球化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出亚洲声音,作出亚洲贡献。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