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再聚博鳌 我们期待共赢画卷

2018-04-0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余志勇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将于4月8日到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出席论坛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会见与会外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集体会见论坛理事,并同与会中外企业家代表座谈。

    历经17载砥砺,博鳌亚洲论坛立足亚洲,影响世界。4月8日世界各地对中国、对亚洲发展充满希冀的人们即将再次聚集于海南博鳌,开启“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新的旅途,描绘共赢的画卷。

    博鳌亚洲论坛,其宗旨是立足亚洲,促进和深化本地区内和本地区与世界其它地区间的经济交流、协调与合作;为政府、企业及专家学者等提供一个共商经济、社会、环境及其他相关问题的高层对话平台;通过论坛与政界、商界及学术界建立的工作网络为会员与会员之间、会员与非会员之间日益扩大的经济合作提供服务。本次年会以“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为主题,符合现实需要,递延辉煌的过去,定将为亚洲和世界提供“博鳌智慧”,贡献“博鳌力量”。

    回首往昔,从第一届的“新世纪、新挑战、新亚洲:亚洲经济合作与发展”,到“绿色亚洲:在变革中实现共赢”、“经济危机与亚洲:挑战与展望”、“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和全新挑战”;从“革新、责任、合作:亚洲寻求共同发展”,到“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再到“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中国发展离不开亚洲和世界,亚洲和世界繁荣稳定也需要中国”,发展,是博鳌亚洲论坛的一个关键词。

    据前期的筹备会介绍,本次年会的第一场峰会是中国与世界,准备邀请中外嘉宾一起来探讨40年当中,中国与世界的相互影响。第二场峰会是政府与市场,探讨中国改革开放进程当中,政府和市场各自的作用。其中,年会的“全球化与一带一路”板块将重点围绕逆全球化思潮抬头、贸易和保护主义上升等全球化面临的挑战和问题,深入探讨解决方案;“开放的亚洲”板块,旨在推动亚洲更大范围、更高水平的区域合作;“创新”板块将探讨“区块链”、“未来交通”“未来通讯”等未来创新发展的新趋势。回顾过去历程、总结经验、展望未来,共同发展让历史的车轮一往无前。

    立足亚洲、面向世界、开放包容,博鳌亚洲论坛走过的不平凡历程,推动了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共同发展。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事业没有终点,只有一个接一个的新起点。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顺应时代潮流,把握正确方向,坚持同舟共济,定将再次展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探寻亚洲发展新未来,推动构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传递中国力量。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