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对暴力抗法袭警行为“零容忍”

2018-03-3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邢婷

  本报济南3月2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山东政法机关今天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该省公开依法查处暴力抗法袭警工作情况,这在山东尚属首次。据介绍,此次发布会目的即向社会公开昭示山东政法机关捍卫宪法法律权威、对一切暴力抗法袭警行为“零容忍”的鲜明立场和态度。

  山东省委政法委、山东省公安厅、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山东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通报本系统公开依法查处暴力抗法袭警工作开展情况。

  据统计,2017年,山东省公安机关查处各类袭警侵权案事件1247起,依法打击处理各类人员1743人,为1459名被侵权干警落实了保护措施;山东省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妨害公务案件442件531人,对妨害公务案件提起公诉759件1016人。

  2015年至今,在山东省各级法院审判执行工作中,共发生暴力抗法事件40余起,多数发生在基层法院。此外,暴力抗法袭警等侵害民警执法权益的行为,在山东时有发生,且呈上升趋势。

  山东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梁战光分析,在正常的执法司法过程中,一些当事人法律意识淡薄,轻则无理取闹、拒不配合,重则采用暴力手段侵犯执法人员、破坏执法设备,“这些行为,不仅挑战了法律底线、损害法律权威,而且冲击了道德底线、破坏了社会风尚,造成恶劣影响,必须坚决打击、依法惩处”。

  下一步,山东政法机关将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包括依法查处暴力抗拒执行公务、暴力扰乱法庭秩序、暴力阻碍执法司法等行为,依法查处袭警辱警等行为,依法查处诬告滥诉、恶意举报、恐吓报复干警及其亲属等行为。

  同时,完善政法干警执法保护机制,推广公安机关成立干警维权组织,设立专项救助基金,建立干警维权案件快速受理、快速调查、快速救助一体化工作体系的做法,健全完善干警依法履职免责、不实举报澄清、网上涉警舆情处置等制度,坚决维护执法司法干警的尊严,切实保障政法干警的人身安全和身心健康。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