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举办首场公众开放日活动

2018-03-2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均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均斌)3月28日,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举办以“探秘智慧能源”为主题的公众开放日活动。受邀公众代表走进了我国首个超深高含硫生物礁大气田——元坝气田,深入元坝29井采气现场、天然气净化公司车间、元坝应急救援中心等地,感受“智能化气田”的日常生产。

    元坝气田是我国第二大酸性气田,已探明天然气储量2194亿方,气藏平均埋深约6700米,最深气藏达7971米,接近珠穆朗玛峰的高度,具有超深、高温、高含硫、多压力系统、气水关系复杂等特点,是世界上罕见的超深高含硫生物礁气田,也是世界上建设难度最大、风险最高的气田之一。2007年,中国石化在元坝1侧1井取得重大突破,拉开了元坝气田大规模勘探的序幕,至2015年,元坝气田二期共34亿方/年净化气产能建设任务全面完成。现在,元坝气田正向“百亿气田”的目标迈进。

    元坝气田的井站遍布广元、阆中、巴中4个县(市、区)的32个乡(镇)。通过以计算机为核心的监控和数据采集自动控制系统,目前已有14口井采用无人值守的新模式。

    “智能化的绿色气田,是元坝气田的最大亮点”,西南石油局有限公司、西南油气分公司总经理甘振维介绍说,元坝气田采用4级紧急关断系统、在线管道腐蚀监测系统和工业电视监视系统,仅天然气净化公司在线信息采集监控点7600多个,各站场可实现无人值守,全气田实现自动化、可视化控制。在整个生产过程中,配备一流的应急救援站、配备污水处理场、污水调节罐、雨水监控池和事故储存池,污水排放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净化厂焚烧炉产生的废热,将送至系统管网再利用;硫磺从液硫成型到称重装袋和存储装运,全流程自动化生产。

    据了解,中国石化从2013年起发起了“开门开放办企业”活动,到2015年底有62家企业累计先后邀请公众8万余人实地参观交流。在此基础上,在2016年升级推出了“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品牌活动,提出要通过2-3年时间努力打造公司与社会沟通的标志性品牌活动。目前,中国石化有50家所属企业在国内36个城市持续开展此项活动,自2016年以来,累计邀请社区居民、学生、媒体代表、政府官员等近10万人次入厂参观,展示了创新、绿色、开放的企业形象,强化了正面认知,改善了企地关系,成为央企首个品牌化公众开放日活动。

【责任编辑:杨海琴】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