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少先队改革座谈会召开

2018-03-2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凤莉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凤莉)3月28日,全国少工委在北京市海淀区召开2018年少先队改革座谈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少工委有关负责同志,有关少先队改革示范县(市、区、旗)、示范学校少工委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少工委主任傅振邦,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全国少工委副主任俞伟跃出席会议并讲话。

  傅振邦指出,少先队改革一年多来全面推进、筑基垒台、立柱架梁,取得了重大进展,组织面貌正在发生积极而深刻的变化,组织活力不断提升。当前改革存在内生动力不足、“最后一公里”肠梗阻、推进不平衡不充分等突出问题,已进入了爬坡过坎的关键攻坚阶段。

  他强调,改革实践表明,必须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根本要求,必须坚持以少先队员为中心,必须紧密依靠教育部门领导支持。

  傅振邦要求把好舵确保正确方向,抓实少先队改革的关键任务举措,力争到2020年召开八届全国少代会前取得决定性进展。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保持改革定力,把牢根本遵循;统筹协调推进,切实加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正确处理好相关辩证关系。

  他指出,要着力健全各级少工委尤其是学校少工委,抓实改革任务清单,重点抓好县级和学校层面改革任务清单的落地见效;着力加强少先队基层组织建设,抓实思想政治引领,坚持“工作到中队”,紧抓灵魂主线,深化开展“争做新时代好队员”活动;着力打造牵引性项目品牌,抓实成长服务;着力强化有效制度供给,抓实少先队制度创新和制度建设。

  会议号召全体少先队工作者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争做改革促进派和实干家,坚决打通改革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切实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会议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强化效果导向,注重目标管理;强化舆论宣传引导,形成更为强大的改革合力。

  俞伟跃强调要深刻认识少先队在党的教育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将少先队改革纳入基础教育改革的总体布局,共同落实好纵深推进少先队改革的工作机制。

  参会代表观摩了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和北京市育英学校少先队改革成果。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有关领导和区少工委负责同志重点介绍了经验。

  北京、内蒙古、重庆、安徽池州东至县、浙江金华东阳市团教负责同志,观摩学校、上海青浦区徐泾小学、海南三亚第九小学、天津和平区岳阳道小学等单位的党组织书记、校长、辅导员代表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