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为何弃用Windows操作系统

2018-03-2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秦安

  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俄罗斯军方和政府采购的电脑、手机等设备都将逐步抛弃微软、Intel、谷歌、苹果等公司的产品,以开创一个属于自己的体系。俄罗斯国防部计划所有办公电脑都将操作系统改为Astra Linux,该系统由莫斯科一家名为RusBITex的软件公司开发,是纯粹的本国制造。

  Astra Linux其实早已成为俄军自动军事指挥系统使用的唯一操作系统。专家斯米尔诺夫指出:“这是一款性能非常稳定的软件,它支持进口及国产的各类办公系统,用本国产品取代国外操作系统的想法由来已久。目前,由于制裁,所有政府机构的操作系统国产化进程都已经提速。毫不夸张地说,这与国家安全密切相关,本国操作系统的安全性在任何情况下都会优越于外国产品。”

  根据维基解密资料,美国中央情报局拥有针对从Windows XP至Windows 10的间谍攻击计划,代号“雅典娜”优先组、“赫拉”后备组。这两组计划可以无视诸如卡巴斯基这类杀毒软件或安全工具,在用户毫无知觉的情况下取得控制设备的最高权限,窃取或者删除特定的文件,或者可将特定的文件传送至CIA的服务器。

  当前,网络空间军事化趋势难以逆转。在这个技术催生的网络空间,如果在基础软硬件上依赖美国科技公司提供的产品,就很难保证国外的软件或者硬件里没有刻意植入的后门。席卷全球的勒索软件“永恒之蓝”事件就说明,微软的操作系统有可能事先预留了后门。

  同时,Intel的CPU同样存在很大安全隐患。Intel芯片中有一个独立于CPU和操作系统的微处理器,叫做Intel Management Engine,简称ME。它可以在不受用户操控下远程管理企业计算机。

  当前,俄罗斯联邦安全委员会要求该国政府为“金砖五国(BRICS)”建立独立的互联网基础设施,这样的基础设施可在全球互联网出现故障的情况下发挥作用。

  近年来,美国依靠强大的实力试图建立在网络空间的霸权地位。无论是对互联网根服务器的有效控制,还是地址的分配和解析权的掌控,包括从操作系统、应用软件、数据库、计算机芯片等一系列产业链条核心技术的把握,以及技术标准的制定,都让很多人惊呼,“美国在网络空间的优势甚至大于其在实体空间的优势”。

  一些案例令人担忧。尤其是美国2010年实施的“震网”病毒攻击瘫痪了1000多台伊朗核设施离心机,以及2013年斯诺登披露的“棱镜门”计划,说明美国从互联设施到物理隔绝系统,从普通网民到国家元首“一网打尽”的做法,就基于其操作系统、芯片构筑的网络空间基础能力。

  早在2009年,号称“网络总统”的奥巴马宣布成立网络空间司令部,2010年该司令部正式运行。随后,美国宣布《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网络空间行动战略》。到2016年年底,美国提前两年完成了133支网络战部队的部署。这一切都离不开美国强大的产业体系支撑。

  从俄罗斯《消息报》的报道来看,俄罗斯国防部决定将所有办公电脑操作系统改为Astra Linux,同时配套厄尔布鲁士、贝加尔湖-T1等国产处理器,努力开创一个属于俄罗斯自己的体系。

  近年来,面对西方的制裁和打压,俄罗斯的财政状况可谓捉襟见肘,但俄罗斯依旧计划在2013~2025年间划拨1700亿卢布发展计算机设备、特殊技术设备、智能控制体系。2016年5月,俄罗斯民用微电子产品中期(2016年至2018年)政府采购保障计划获批,俄罗斯政府计划采购超过1000万个国产化的电子产品,政府采购总金额达到750亿卢布。

  即便俄罗斯国产的处理器性能有限,且国产血统也不够纯正,俄罗斯依旧抛开Wintel联盟,决心自己独立搞一套体系。针对俄罗斯国防部更换办公电脑操作系统的决定,有关专家表示,“相关的更换将令军方电脑更安全,避免遭遇外来干预及入侵。”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