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人其萎,“种子”精神长存

2018-03-2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印斌

    2017年9月25日,一场车祸,让植物学家钟扬永远地停下了他丈量大地的脚步。

    钟扬已逝,他留下来的植物种子,却注定将在未来的日子里绵瓞传承,飘香万里。从2001年起,钟扬就开始前往西藏从事高原生物多样性研究。在西藏,他艰苦跋涉50多万公里,最高攀登到海拔6000多米,克服了极端严寒、高原反应等各种困难,收集了上千种植物的4000多万颗种子。

    就像他曾经说过的那样,“任何生命都有结束的一天,但我毫不畏惧,因为我的学生会将科学探索之路延续,而我们采集的种子,也许会在几百年后的某一天生根发芽,到那时,不知会完成多少人的梦想”。

    其实,科学家的工作不仅需要开创性,更需要不绝如缕的传承。任何一项研究成果都不是凭空而来,在科学发展的过程中,每一个研究者都是科研生态链条中的一环,担负着承前启后、存亡续绝的使命。钟扬到高原上收集植物种子,参与复旦大学重建生态学科的任务,积极投身西藏大学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以及在上海浦东南汇东滩湿地培植红树树苗等,从事的都是能够如“种子”一般延续下去的工作。

    钟扬个人的生命已经终结,但由他开创的“种子事业”却生生不息。他用生命铺就的科研之路,早已长满了繁盛的树木,乃至成为了郁郁葱葱的学术丛林。钟扬本人也在这些事业的传承中,成了一粒不可替代的精神“种子”,影响着,引领着,也召唤着后来的奋斗者。

    不少人感叹,人生到了钟扬这样的境界,已经很难再用世俗的标准衡量。作为少年大学生,30岁出头的副厅级干部,名牌大学博士生导师……这样的“人生赢家”,似乎完全不必再四处奔波。然而,钟扬并没有沉溺于自己的“成功”,而是穿着只卖29元的牛仔裤在青藏高原上采集种子,连续7年多次为全国中小学生义务进行形式多样的科普。在他的生命中,有比功名利禄更有意义的价值排序。

    钟扬的努力,昭示出一名科学家的“种子”精神。不只是自己要往前走,也要带动很多人跟着走;不光是自己亲力亲为,也要培养环境,传递精神。

    在钟扬看来,必要的时候,“种子”是要燃尽自己、牺牲自己的。在一篇名为《生命的高度》的文章中,钟扬写道:“生命的高度绝不只是一种形式。当一个物种要拓展其疆域而必须迎接恶劣环境挑战的时候,总是需要一些先锋者牺牲个体的优势,以换取整个群体乃至物种新的生存空间和发展机遇。”钟扬的生命轨迹,恰似这段话语的精准标注。

    当下,我们正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每一个人都是这个时代的奋斗者,都有机会在实现个体梦想的同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钟扬以他生动的科学实践验证了这一点,也为更多的后来者标示了方向与路径。我们所有的努力与奋斗、所有的热情与梦想,都应该始于初心、终于使命。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