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言值】明星请“水军”竟成业界潜规则?惩治“水军”还需抓出幕后黑手

2018-03-2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鑫宇

    在互联网上,没有人会知道你是一条狗——关于互联网,美国漫画家彼得·施泰纳在1993年写下的这句话,大概是知名度最高、流传最广的谚语。这句谚语揭示了互联网重要而根本的一大特性,那就是其他一切传播载体都无法比肩的匿名性。哪怕是“一条狗”,都有可能隐匿自己的身份在互联网上活动。

    “狗”犹如此,人何以堪?同样的道理,在互联网上,也很少有人能知道,一个个活跃的账号背后,到底是真实的普通用户,还是收钱办事,虚假至极的“水军”,甚至只是被“水军”首领肆意操纵的机器人。

    近日,澎湃新闻的一系列专题报道,通过对“水军”业内人士的专访,将神秘的“水军”推向了舆论的前台,也挖出了这个行业背后许多不堪的真相。娱乐圈最火爆的流量新人可能是“水军”捧红的,看似真实可信的商品评测可能是“水军”撰写的,凶狠暴戾的网络骂战可能是“水军”煽动的,网上最火爆的舆论话题也可能是“水军”导演的。在普通网民视野所及的范围之内,“水军”可谓无处不在,几乎成为了互联网的跗骨之蛆。

    报道一出,网友纷纷对“水军”做出了同仇敌忾的谴责,舆论在这个问题上取得了罕见的一致。但是,如果“水军”真的人见人打,如何能壮大成今日这般光景呢?如果只有讨厌“水军”的人,而没有喜爱“水军”的人,“水军”又怎么可能在巨大的监管压力之下,成为网络上的祸害?

    人人都知道“水军”之恶,然而,一种恶行如果能够成为一个产业,养活千千万万的从业者,那一定意味着这种恶行背后有不小的市场需求。事实上,正是因为有许多需要“水军”、依赖“水军”的主顾,支持着这个灰色产业的发展,“水军”产业才有了如此“盛况”。看来,并非所有人都真的痛恨“水军”,不少人借着“水军”闷声发财。就拿报道中重点提及的娱乐圈来说吧,追星八卦的普通广大网友并不愚蠢,谁都知道有不少明星都在“买热搜”、“造舆论”,对于那些动辄发动几千个“机器人”为十八线小明星造势的“低级水军”,网友早就具备了一定的辨别力。然而,人们还是低估了“水军”的业务水平,更低估了聘请“水军”的明星的量级。

    在受访“水军”的自述之中,我们得以知道,聘请“水军”在娱乐圈中根本不是个别现象,而是普遍现象,不仅是十八线小明星,就算是二线乃至一线明星,很多时候也会利用“水军”造势。而且高明的“水军”根本没那么容易被看出来,他们会“养号”,把“水军”账号伪装得像是真人,他们也会互相转发留言,营造出一张足以以假乱真的人际传播网络,在这种情况下,不了解内情的人,根本无法辨认“水军”的存在。这也从侧面说明,“水军”的规模,原比普通网友想象之中更加庞大。

    而在其他领域,情况也大同小异。企业使用“水军”打击对手,商家使用“水军”推销产品,都是业界见怪不怪的潜规则。你不使用“水军”,就有可能被使用“水军”的对手吃干抹净,在这种恶性竞争之下,“水军”自然不愁没有生意。

    这么多利益相关方都能通过“水军”得利,“水军”自然无法根绝。而唯一的“输家”,只有广大被“水军”侵蚀网络空间的普通网友。普通网友在这个问题上没有任何责任或是过错,但“水军”造成的危害,却需要他们来承受。

    在政策层面,各地有关部门都曾多次对“水军”企业出手整顿,却一直没能把这个产业连根拔起。造成这一局面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以往的打击往往只针对“水军”,却没有针对“水军”背后的雇佣者。这些雇佣者才是滋生“水军”之恶的土壤,打击“水军”本身只是治标,打击各种雇佣“水军”的行为,才能真正做到治本。只有以釜底抽薪的方式将“水军”铲除,我们才能有一个清朗的网络空间。

【责任编辑:杨海琴】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