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言值】白送别墅没人要?富商扶贫的苦恼你想不到!

2018-03-2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鑫宇

    近日,在广东省湛江市遂溪县官湖村,发生了一件相当吊诡的“怪事”。

    几年前,出身于官湖村的富商陈生为了回报故里,帮乡亲们“共同致富”,斥资两亿多元,在村子里修建了258套别墅,准备无偿分配给村子里的常住人口。按理说,送房子的人得到了道德满足,领房子的人天降好运,本该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然而,这件事怪就怪在,修好的房子居然“送不出去”,而本应为陈生带来美名与满足感的“善举”,也因此成为了让他头疼不已的“难题”。

    白送的房子,居然会“送不出去”,实在令人感到匪夷所思。很快,《南方都市报》的记者就对这起事件展开了调查,结果令人哭笑不得。

    其实,一句古话就能解答这些别墅为何“送不出去”,这句古话就是《论语》之中的“不患寡而患不均”。

    当年,这258套别墅是在陈生和官湖村村委会的共同策划下开建的,其建设初衷十分单纯,那就是给普遍住在砖瓦房里的村民实现“居住升级”。按照原计划,每户官湖村的常住人口,都有资格分得一套别墅。然而,随着工程的展开,各种让人意想不到的麻烦都接踵而来。

    首先感到“不均”的,是之前从村子里将户口迁了出去的“前村民”们,这些人纷纷找到村里,认为自己也有资格享受福利。接踵而至的则是那些家中有青年子女的家庭,他们认为自己的孩子很快要成家立业,也应分到独立的一套房子。

    更要命的是,别墅的一期工程已经完成,而二期工程需要先拆除一部分旧房子才能继续,可是那些旧房子的主人却一百个不乐意,他们不仅要求为自己提供新房,还要求额外的补偿,否则就不配合村委会拆迁,也拒绝迁入已经修好的别墅,这样的情况,几乎让整个工程都“卡”在了半程。除此之外,旁边村的人也要来“捣乱”。据施工工地负责人透露,已经竣工的别墅经常遭到暴力破坏,而这些破坏行为的最大嫌疑人,就是对官湖村民心有嫉妒的邻村村民。

    这些因为“不均”而产生的麻烦事,生生地将一场善举变成了一场闹剧。而陈生那个帮助乡亲“共同致富”的梦想,也成了一个让人笑不出来的冷笑话。一道道社会关系的难题,就像一个个难解的绳结,牢牢地缚住了陈生和他的捐建项目的手脚,让他陷入了进退维谷的困境。而人性的复杂,也在一幕幕乡村百态之中,被展现的淋漓尽致。

    感到“不均”的村民错了吗?他们所做的,是争取自身利益最大化,难免有自私的一面。为“不均”感到不满,对获得意外之财者感到嫉妒,也是人之常情。只是,人性中的这些晦暗,将事情推向了死胡同。

    对于陈生以及其他所有有志于以捐献的方式回馈乡里的人而言,这件事也提供了一个教训:不要忘记人性的复杂性,扶贫也好,创富也罢,所有善举都必须经过审慎的论证和考虑,才能收获预期之中的成果。具体到这件事上,“白送房子”这样的形式,从一开始就注定会导致各种“不均“的问题。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粗暴地“授人以鱼”,很容易导致这样的结果。

    当然,这并不是要把问题归咎于捐钱盖房的陈生,无论如何,他都是一个慷慨的好人。我们都听过“子路受牛”“子贡赎人”的故事,早在几千年前,孔子就认识到不能让“好人没好报”。而要防止这样的事发生,既需要“好人”们像孔子所说的一样,把握好做好事的方式方法,也需要我们共同营造出一个珍惜善人善举的社会氛围,两者缺一不可。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让“别墅送不出去”的怪事不再发生,让好人不再心寒。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