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院90周年,1500万字《国美之路大典》付梓

2018-03-2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今年是中国美术学院建校90周年,3月,历时10载的《国美之路大典》全部付梓。这部丛书由百余位中国美术学院的师生团队参与编辑,共16卷39册,近1500万字、2万图版,是中国现代艺术教育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学术梳理。3月25日上午,由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美术馆共同主办的“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九十周年纪念展”,也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一进入中国美术馆的大厅,3米高、9米长的4张巨幅油画上,来自不同时代的前辈先师们向观众投来深邃而殷切的目光。这4组群像描摹出从1928年建校到改革开放新时期几代艺术教育者的不朽精魂。

《国美春秋 — 清明》

位于正中的《国美春秋—清明》描绘了1928年春国立艺术院建校伊始的图景。这是以蔡元培、林风眠为首的建院一代人的写照,其中也包括最早的学生代表李可染、张眺、艾青等。他们在春雨霏霏的上午,登上奇石巍立的葛岭,俯瞰西湖,映身诗性湖山的天地之间,意气风发,为中国艺术的新时期开辟道路。 蔡元培是最早确立中国独立艺术教育理想之人。在国立艺术院开学典礼上,蔡元培先生振臂疾呼:“大学院在西湖设立艺术院,创造美,使以后的人都移其迷信的心为爱美的心,借以真正地完成人的生活。”中国美术学院的前身为国立艺术院,1928年由蔡元培先生创立于杭州西子湖畔。作为中国高等艺术教育的奠基者和拓荒者,中国美院开启了油画、中国画、雕塑、版画、书法、设计等几乎所有美术类专业高等教育的历史。

90年来,中国美院名师辈出,汇聚了林风眠、黄宾虹、潘天寿、刘开渠、吴大羽、颜文樑、倪贻德、傅抱石、庞薰琹、关良、常书鸿等一大批代表中国艺术最高成就的艺术人才,培养了李可染、董希文、王式廓、王朝闻、吴冠中、赵无极、朱德群、罗工柳、李震坚、方增先、张漾兮、赵延年、肖峰、全山石等几代艺术大师,被誉为“中国现代艺术教育的摇篮”。

展览中,“乡土学院” 所展示的是90年来,中国美术学院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实践长卷。在徐徐展开的《美丽中国图卷》及《之江清远图》中,观众们可以跟随着时间的线索走过中国美术学院90年来亲历的每一站中国大地。

下乡不是简单的写生采风,而是一种通过社会调查、田野工作进行社会素描的开放课堂。师生们每到一处,吃住生活都和当地人民一起,如此零距离的接触、交谈、观察,才能捕捉并体会时代的情感,而这恰恰是艺术创作中的关键,也是在教室里很难学到的。

从2008年起,中国美术学院启动“国美之路”学术工程,以展览、出版、论坛等多种形式对各优势学科、专业进行深入的历史梳理,将国美各专业纳入中国现代美术史与教育史中的大背景中探究其源流、脉络以及独特的价值观与方法论。

《国美之路大典》以翔实的资料,记录了1928 年以来中国高等美术教育发生、发展的历史。因学科不同,编撰体例略有差异。各卷从本专业出发,回顾历史、梳理来路,汇集了林风眠、黄宾虹、潘天寿等名师大家的珍贵文献,部分资料为首次出版。

书中图文并茂,近两万图版中,既有名师课徒手稿、亦有名家作品,更多的是许多动人的老资料老照片,呈现出百年来起伏跌宕的社会历史和时代氛围。各卷最后一册附以《大事记》以补未尽之事,附历任教职工名单及历届学生名单,可为索隐之用。

4月7日,“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九十周年纪念展”在北京落幕,杭州的系列校庆活动将同时拉开帷幕,4月7日至9日将有8场活动精彩呈现,其中包括4月8日校庆当日的中国美术学院90周年校庆庆典及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开馆仪式暨系列展开幕式,以及“寄言 2028—— 中国美术学院九十周年校庆特展”“东方竹——亚洲竹生活艺术展”“我与改革开放40年 ——77、78 级校友座谈会”、国际美术学院院长论坛、良渚校区奠基仪式和“国美之夜”校庆晚会。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