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言值】不孝子殴打90岁老母!让老人“老有所养”才是治本之道

2018-03-2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鑫宇

    人人都知道,殴打他人是错的,殴打白发苍苍的老人更是错上加错。而如果有人动手殴打自己90岁高龄的亲生母亲,那他无疑突破了纲常伦理的底线,只能用“近乎禽兽”来形容。

    最近,家住湖南常德澧县澧澹街道的村民彭某,竟然因为一点小事,对90岁的母亲又打又骂,拳脚相向,结果被其他村民拍下来上传到了互联网上。这“近乎禽兽”的一幕,引起了整个社会的震惊和愤怒。

    事发之后,警方立即采取行动,对事件展开了调查。调查发现,遭到殴打的老人患有智力障碍,经常在家中躲藏,而他的儿子彭某在发现母亲躲藏之后,不仅没有加强对母亲的照顾,反而大打出手。事实查明后,彭某由于涉嫌虐待家庭成员,被当地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对大多数愤怒的网民而言,事件发展到这一步,似乎已经有了一个“大快人心”的结果。彭某遭到法律的制裁,可谓“恶有恶报”。但对彭某的母亲,一名90岁的智障老人而言,彭某被刑事拘留,只不过是解决老人问题的第一步。

    老人真正面对的问题,绝不仅仅是一个“不孝子”。其所面对的困境,从根本上说,是“老无所养”。作为老人的儿子,彭某既没有足够的能力,也没有积极的意愿去赡养老人。真正让老人“脱离苦海”,仅仅把彭某拘留起来是没用的,更重要的是解决老人的赡养问题。

    可贵的是,当地有关部门准确地认识到了这一点。几乎在澧县警方对彭某采取强制措施的同时,当地司法民政部门也介入了此事。事发次日上午,当地司法所就召集老人其他5名女儿,就老人的赡养问题进行协商。

    最终,在司法所的协调下,老人的6个儿女就赡养问题签订了赡养协议,均摊赡养费用,老人的生活起居则由四女儿负责照顾。为了确保这一协议能够得到有效地落实,当地司法所、社区也将就协议的执行情况对老人的子女进行监督。

    在这起事件中,最大的责任人当然是动手殴打母亲的彭某,但是,仔细想来,彭某的五个姐妹在明知母亲患有智力障碍,兄弟性格恶劣的情况下,还让彭某独自照顾母亲,恐怕难辞其咎。老人虽然不幸,可毕竟还有其他5个女儿能照顾自己,但如果有些老人只有一个子女,而这个子女又特别不孝,问题恐怕会更难解决。

    所以,要从根本上防止类似问题的发生,本质上还是要解决寡居老人的养老问题。对于有多个子女的老人,社会应当监督这些子女,使他们能够合理分配赡养义务,让老人不受委屈。而对于没有子女,或子女不孝的老人,有关部门则应做到“两手抓”,一手对拒绝履行赡养义务的子女进行制裁,另一手承担起对老人的社会赡养责任,如此才是最符合人伦常理的治本之道。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