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因奋斗而充实

2018-03-2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北京印刷学院 白梓含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当下的新时代,90后、00后的青年大学生正青春,这些“强国一代”正在或即将登上社会的大舞台,未来的美好与幸福生活,他们必将用奋斗去创造。人生路漫漫,只有脚踏实地、敢于奋斗,才能在逐梦路上越走越远。从今天起,校媒版将推出专栏记录大学生的奋斗青春故事,奋斗的青春最幸福。

  ---------------------------------------------------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说:“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拥有奋斗精神,当代青年大学生才能实现自我成长,我们应该坚信奋斗的青春最幸福。

  前不久,在网络上引发热议的90后教授刘明侦,在自己钻研的领域取得突出的成果,在不足而立之年就完成学生身份与教授身份的转变,都离不开奋斗。她24岁博士毕业于牛津大学,攻读博士期间,在世界上最早的国际性科技期刊——英国著名杂志《Nature》上发表论文,成为《Nature》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最年轻的中国女学者;25岁入选电子科技大学“百人计划”,被聘为教授;26岁入选国家第十二批“青年千人计划”,牵头成立了“应用化学研究中心”;今年1月,她正式成为了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副院长。

  刘明侦曾说:“一般新材料的研究期只有3至5年,为了抢时间,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做实验,钻在实验室里十几个小时。到2013年4月底终于实验成功了。”从研究材料到发表论文,刘明侦花了半年多的时间,抢在了本领域的最前端获得研究成果。

  她在自己所学的专业领域钻研奋斗,最终完成自我实现与自我成长的故事,给青年大学生极大的鼓舞和振奋。我们也期待着、奋斗着,想和刘明侦一样,在自己热爱的领域发光发热,成为更好的自己。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殷切嘱托青年一代:“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青年大学生的奋斗,不仅会影响自身,更会带动他人,影响他人。我们的中国梦,也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互相影响感染中逐步实现。

  曾获“清华大学十佳研究生志愿者”的陈朝松,在大学期间支教的步伐从未停歇。陈朝松为公益事业所做的奋斗,不仅帮助了有需要的孩子们,也在其他人心中撒下了公益的种子,助推公益事业在青年大学生群体中传播。

  中国女排奥运冠军张常宁是南京师范大学2015级本科生,她今年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张常宁出身排球世家,网友称她为“天才少女”,在张常宁看来:“我觉得没有所谓的天才,大家都是一步一步努力的。”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姑娘们排除万难,时隔12年再夺奥运冠军,感动无数国人,张常宁正是其中一员。她在谈到女排精神时说:“女排精神从80年代开始,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能让大家奋发向上,遇到困难的时候不惧困难、勇于面对困难。”

  敢于奋斗、顽强拼搏,以张常宁为代表的青年大学生体育人,在竞技场上书写的奋斗故事,正鼓舞着更多人脚踏实地、追逐梦想。

  当代青年大学生正青春,拥有一腔热血和蓬勃朝气,渴望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最美好的时光里奋斗,是对时光的珍视,更是对自己负责。

  作为党的接班人、国家未来的的建设者、中国梦的筑梦者,我们该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叮嘱“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努力在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