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新时代凝聚起实干筑梦的力量

2018-03-2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金祥

  

    马金祥(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博士)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参加了内蒙古、广东、山东、重庆、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的团组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人民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标看齐、勠力同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是我们站在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上砥砺前进、实干筑梦的磅礴力量。

    关切边疆少数民族,开启脱贫攻坚新征程。3月5日,习近平在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锐意创新、埋头苦干 ,守望相助、团结奋斗,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人民领袖始终把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放在首位。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到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边疆少数民族的聚居地,为领导干部作出表率,树好导向。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四个走在全国前列。3月7日,习近平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座谈中总书记连用了“四个走在前列”,为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试验区广东下一步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蓝图。

    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功成不必在我”树立正确政绩观。3月8日,习近平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他指出要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海洋高质量发展战略。同时,他强调“功成不必在我”并不是消极、怠政、不作为,既要做显绩,也要做潜绩,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的真正评价。历史反复证明,作为主心骨、顶梁柱的中国共产党,只有继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贴心、共患难、齐奋斗,才能永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本色,永远走在时代前列。

    打造自然生态的山清水秀,形成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3月10日,习近平在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他强调,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让重庆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他还特别提到,政治生态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领导干部要讲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只有“两个生态”一起抓,才能确保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全面贯彻新时代强军目标。3月12日,习近平参加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审议。自2013年至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共出席了六次解放军代表团的审议,每次都谈到了军民融合问题。要扎扎实实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大动力和战略支撑。要狠抓全面从严治军,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推动强军事业开创新天地、展现新气象、实现新发展。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内涵丰富,具有极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和指导性。既是这次两会精神的重要内容,又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部署。只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携手同心,承载着13亿多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中华巨轮就一定能继续乘风破浪,驶向光明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