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不心为物役不随波逐流 相信美好生活一定是奋斗出来的

2018-03-2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德勇

    作者:张德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下团参加审议。习总书记下团时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无论是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还是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或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都时时传递出奋斗出幸福、奋斗出美好生活的强烈信号。尤其是,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饱满深情、充满自信、坚定有力的讲话,更是唤起了全国亿万人民共同奋斗、共同迈向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人民生活持续改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在经济持续发展的有力推动下,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明显提升的情形下,我们对美好生活的认识,已然从纯粹的物质财富扩大到民主、法治、公平、正义、文化、安全、环境等方面;我们所需要的美好生活,是一种能充分体现人的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的生活状态。

    美好生活是每个人都向往的,但美好生活并不会轻而易举地降临到我们中间。只有靠我们的双手奋力去创造,美好生活才会一步一步到来,美好生活才会过得踏实、长久,才会在实现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深深体会幸福的味道。

    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我们要有颗执着的心。实现美好生活的路上,并非一帆风顺。既会有阳关大道,也会有浅滩深壑;既会有春风得意的时候,也会有挫折失意的时候。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追求美好生活的路需要毅力与耐心常随,咬定青山不放松,沉下心来一点一滴地干,定能迎来美好生活。

    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我们要有实干的精气神。现代社会,斗转星移,热点频出,此消彼长。我们不心为物役,不随波逐流,而是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实干家。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无论成事立业,还是兴邦立国,都离不开心无旁骛的实干。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将美好生活的愿景与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结合起来,积土为山,积水为海,以实干的精气神,用辛勤的劳动,浇灌出美好生活来。

    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我们要有股创新的劲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量子通信、大飞机等重大创新成果,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无一不是创新的硕果。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我们要做时代的弄潮儿,尽情发挥聪明才智,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展现奋斗的力量,让美好生活更有含金量,更有颜值与气质。

    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我们要把个人奋斗同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牢牢结合起来。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作出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美好生活是具体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现阶段我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小康生活就是我们眼前的美好生活。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让我们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中实现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彰显人生的价值。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