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具有鲜明特色和独特优势

2018-03-2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尘子

    作者:王尘子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六个团组,与代表委员亲切交谈,共商国是。其中,3月4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和侨联界委员联组会是习总书记参加的第一个团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委员发言后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多党合作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团结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求我们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多党合作独特优势,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团结奋斗。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没有人民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中国共产党一贯主张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长期以来,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扩大人民民主,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形成了由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所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体系。

    根本而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是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逐步建立和完善起来的,是科学社会主义民主理论和中国具体国情的有机统一,融科学性和优越性于一身,是对资本主义民主的扬弃和超越,是符合民主本意、更高类型的民主。科学社会主义民主理论认为,西方资本主义民主制度是资产阶级民主的典型体现,实际上是“资本的民主”。这种民主的本质是资产阶级的统治,是“富人的游戏”和“钱袋的民主”。正因如此,建构于这种资本主义民主之上的民主制度,诸如选举制度、政党制度和利益集团制度,实际上也被掌控在少数资本家及政客手中。对广大劳动人民来说,这种民主是可望而不可即的海市蜃楼。正因如此,我们只有始终不渝地坚持民主的社会主义性质,坚定不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才能从根本上保证亿万人民当家作主,实现日益充分的人民民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是被实践所证明的好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现实问题的。在我国,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利和人民内部各方面在重大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进行充分协商,尽可能就共同性问题取得一致意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这两种民主形式相互补充、相得益彰,共同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特点和优势,把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国家政治生活中。

    实践已经证明,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基本框架的确立和完善,我们在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各方面都取得了重要成就。作为一项政治上层建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极大地促进了我国生产力水平和综合国力的提高,成为了我国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这一历史性跨越的重要保障,并在实践中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真正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