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0%受访中小学生家长担忧孩子睡眠不足
68.6%受访家长会监督孩子按时休息

2018-03-2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杜园春 张若白

  漫画:曹一

  睡眠不足的问题不但存在于上班族,也存在于中小学生。《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明确指出,要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10小时,初中学生9小时,高中学生8小时。然而当下很多中小学生达不到这样的睡眠时间标准。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74名中小学生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3.3%的受访家长坦言孩子不能保证《意见》中规定的睡眠时间,84.0%的受访家长为孩子睡眠不足而担忧。中小学生睡眠不足,课后作业任务重(63.3%)是最主要的原因,贪玩不早睡(50.9%)和要上课后补习班(46.1%)也是两个重要原因。68.6%的受访者会监督孩子按时休息,培养规律作息习惯,57.7%受访家长会和孩子一起有节制地使用电子产品。

  53.3%受访家长坦言孩子不能保证《意见》规定的睡眠时间

  李芝玉(化名)是辽宁沈阳某小学一年级学生家长。她的孩子一般每天晚上21:00后睡,早上6:00起,每天睡眠时间不足9小时。“我让孩子早睡,他总不听话,写完了作业就玩手机,不给玩就又哭又喊。”李芝玉坦言,她常因孩子睡觉问题着急上火,“早上孩子也不愿意起床。可时间不等人,我拉他起来,他还跟我闹,上学路上没精打采的。”

  秦倩(化名)是黑龙江哈尔滨某初中三年级学生,她几乎每天都达不到《意见》中要求的9个小时睡眠时间。“我通常晚上过了23:00才开始休息,早上6:30就起了,大概睡七八个小时。”秦倩对记者说,她家离学校有些远,每天晚上放学到家已经19:00多了。吃完晚饭,一般要写作业到22:00。

  调查显示,53.3%的受访家长坦言孩子不能保证《意见》中规定的睡眠时间,84.0%的受访家长为孩子睡眠不足担忧。交互分析发现,随着孩子年级升高,担忧孩子睡眠的家长比例呈上升趋势,到高中三年级达到最高(91.5%)。

  河南驻马店初二学生李生曼每天都睡不足9小时。对此,她很无奈:“早上上学时间早,晚上学校还安排晚自习,想多睡都没时间。”

  河北唐山高二学生张乾是寄宿生,比走读的同学节省了上学路上的时间,但他表示自己也没有多休息,每天只有7个多小时的睡眠时间。“晚上,学校为寄宿学生安排了两节自习课。除了班主任,还会有各科老师来专门解答问题。21:00下了晚自习,我感觉大脑还很兴奋,通常会在教室再呆一个小时,10点回宿舍,还要跟同学们聊会儿天才睡。”张乾说,由于马上升高三,很多同学都感觉压力变大,“熄灯后,有的同学会找地方继续看书。”

  调查显示,中小学生睡眠不足的最主要原因是课后作业任务重(63.3%),贪玩不早睡(50.9%)和要上课后补习班(46.1%)也是两个重要原因,其他原因还有:交通拥堵(33.2%)、孩子上学和家长上班时间冲突(27.4%)以及上学路远(19.9%)等。

  “孩子高三了,课业压力大,心理紧张,睡觉时间有时都不够6个小时。”河北石家庄高三学生家长刘华敏(化名)对记者说,她的孩子初一就近视了。随着学习任务越来越重,孩子的视力也逐年下降。“有时我半夜起来,发现她还没休息”。

  68.6%受访家长会监督孩子按时休息

  一到周末、节假日,秦倩就会抓住机会补觉。“睡眠不足,我每天早上都犯困。快中考了,我就对自己说再坚持一下就好了”。

  “如果家离学校近些,也能省下不少时间用来睡觉。”秦倩希望,父母能配合一下她的作息时间,她还希望学校别把学生容易犯困的课安排在早上,提高学生学习效率。

  “我每次回家那两天,爸妈都做我喜欢吃的、有营养的饭菜。为了不让我分心,他们周末很少安排娱乐活动,晚上也不看电视,晚上9点就会催我睡觉。”张乾表示,父母的体贴和监督能够帮助他更好地休息。

  解决孩子睡眠不足的问题,家长可以做些什么?调查中,68.6%的受访家长会监督孩子按时休息,培养规律作息习惯,57.7%的受访家长会和孩子一起有节制地使用电脑、电视、游戏机等电子产品,51.2%的受访者家长认为从小就要告诉孩子保持充足睡眠时间的重要性,41.5%的受访家长会为孩子减轻课后额外学习任务。

  李芝玉认为,孩子睡眠时间不够,家长的责任重大。“我尽可能监督他,哪怕自己不看电视、不玩电脑和手机,也不能纵容孩子作息不规律。”她表示,孩子不听劝、不服管让她为难,“大多数时候我都是顺着他,只能慢慢和他讲道理了。”

  刘华敏说,这两年她尽量不给孩子报补习班。“课外学习会占用她不少时间,如果能充分利用好课上时间,平时有问题多问老师,也就可以了。我和她爸爸工作日也都尽量不打扰她学习,电视声音调到很小”。

  李生曼认为,家长除了督促孩子回家后早写作业、早休息,还可以与学校沟通,讨论如何保证学生睡眠时间,帮助学生在学习和休息之间取得平衡。

  受访家长中,生活在一线城市的占32.9%,二线城市的占41.2%,三四线城市的占20.4%,城镇或县城的占4.1%,农村的占1.5%。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