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满怀信心奋进新时代新征程

2018-03-2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德勇

    作者:张德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 研究员)

    3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回溯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把握中华民族奋进的现实,展望中华民族美好的未来,以对中华文明的自豪、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对中国发展的期待激荡起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自信之心,汇聚起奔向新时代新征程的奋进之力。

    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站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上,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作出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环环相扣,层层递进,既有路线图,又有时间表,为我们擘画了新时代新征程的宏伟蓝图,奏响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乐章。

    坚持党的领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有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的领导地位是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形成的,是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实践昭示我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新中国的成立,就没有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实践,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和发展。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因此,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有根本动力。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中国人民具有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精髓所在,为中华文明源远流长、辉煌灿烂提供源源不竭的丰富给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让发展之光不断惠及人民,让人民在发展中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全面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有根本支撑。要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唯有依靠发展;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任务,唯有依靠发展。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全面的,意味着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从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新征程上,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提升。

    开启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满怀信心,砥砺奋进,奔向中华民族更光辉灿烂的未来。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