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成立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 欲构建外语学科“共同体”

2018-03-2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日前,由全国153所具备外国语言文学优势学科的高校联合组成的“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China University Alliance for the Development of Foreign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Discipline,英文简称CUAFLL)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成立。

    联盟理事会理事长、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认为,应对新时代的挑战,外语学科亟需做出新的变革,要重点研究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学科发展的新机遇和新方向:一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新矛盾要求外语学科建设要更加注重协调和平衡。二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求外语学科建设要更加注重效益和质量。三是建设教育强国要求外语学科建设要更加注重内涵和外延。

    据悉,“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将具体在以下方面进行协作:规划新时代外语学科的定位和目标,探讨外语学科建设与发展的路径;推进跨校、跨区域合作,培养一流国际化人才,打造一流师资队伍;组织、协调各成员单位就外语学科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合作攻关,推动中国特色的外语学科研究;组建高校外语学术共同体,共享“互联网+”背景下的外语学科优质资源;借助报刊、网页、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及时推介各成员单位的外语学科建设动态与最新成果,探讨外语学科热点话题。

    近年来,上海外国语大学将国际化办学视为核心发展战略,已先后与6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所大学、文教科研机构和国际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大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并服务中外人文交流。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