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征程上高素质人才需求迫切
成长成才赶上时代顺风车

2018-03-2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景烁

  当全国人大代表、西部战区空军某部飞行员冯玮2003年从飞行学院毕业时,空军的三代战机还不多,主战装备还是歼-7。15年后的今天,国产四代战机歼-20已经列装作战部队,他也成为国产大型运输机运-20的首批飞行员。

  “我们赶上了奋斗的好时候。”这位空军一级飞行员高兴地说。

  海军合肥舰舰长赵岩泉代表和冯玮同一年被分到作战部队,他一开始就上了当时引领潮流、被称为“江南四剑客”之一的兰州舰。但如今,兰州舰已不算太先进。

  赵岩泉所在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中,有来自航母辽宁舰、某潜艇部队的代表。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国产航空母舰和055型导弹驱逐舰已经下水。

  与装备的跨代跃升相比,更多的进步似乎不易觉察。“过去我们只在近海活动,现在我们驰骋在远海大洋,而且说走就走,越走越远。”赵岩泉平均每年有100多天在海上,他曾随舰到达过10多个国家。

  2015年,他跟随中国海军舰艇长代表团赴美国访问,时任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格林纳特上将,专门在五角大楼会见了这个由中国海军一线部队年轻舰艇长组成的代表团。赵岩泉认为,这是因为中国海军的实力强大了。

  随着海军新型舰艇如“下饺子”一样入列,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日益迫切。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这位博士舰长呼吁,“随着舰艇执行多样化任务越来越频繁,新时代水兵的‘合格证’必须紧跟时代需求”。

  赵岩泉经常提起一个例子,有一年,他曾服役过的海口舰赴夏威夷海域参加“环太平洋-2014”军演,在港岸交流活动中,舰上的大学生士兵黄治皓负责与外军沟通交流和解说,他广博的知识、流利的英语、自信的态度让美军官兵赞不绝口,美国媒体还来采访他。“高素质的士兵成了中国海军最鲜活的‘广告’。”

  3月15日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大会休息日,冯玮和空军另外两名全国人大代表来到清华大学,和空军与清华、北大联合培养的飞行学员面对面交流。一名代表对这些年轻的飞行学员说:“把你们送到国内最顶尖的大学学习,就是要让大家在科学文化基础方面打下更扎实的基础。”

  “大家知道我们军队现代化建设要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到2020年,你们正好到部队;2035年要实现军队四个现代化,你们就是旅团长;2050年的时候,我们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你们就在领导世界一流空军。那个时候,你们不仅在国内,还要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作用。”这位代表说。

  在很多人看来,全国人大代表、国防科技大学教授罗亚中也是军队高素质人才的代表。从2001年读研究生开始,他就加入了研究航天领域技术难题“交会对接”的专项团队。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他回忆说:“当时每天都泡在实验室,阅读了近千份资料、编写了数十万程序代码。”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说:“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这让罗亚中感同身受。他说,加入专项团队时并不清楚“交会对接”什么时候才能实现,但总觉得这是国家的航天梦想,能在其中发挥作用再辛苦也很值得。2011年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成功对接,我国成为第三个掌握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为了这一刻,罗亚中默默奋斗了10年。

  而冯玮奋斗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优秀飞行员”。“个人的成长成才不是孤立的,一定是赶上了时代的顺风车。”冯玮对清华大学的飞行学员说。几年前,空军启动运-20飞行员遴选工作,原本飞轰炸机的冯玮听到消息,先后3次向组织递交申请。

  冯玮说,改装运-20的过程“就像重读了一回大学”。运-20于2016年7月首装部队,列装后1周就实现了首飞。1年过去,冯玮和战友们驾机完成高原飞行、跨区机动等课目。

  “一切成绩都是干出来的!”赵岩泉深有感触地说。去年7月的中俄“海上联合-2017”军演,是他担任舰长后首次执行重大任务。演习中,合肥舰同俄罗斯海军勇敢号护卫舰、拖船123号组成第一战术群,在波罗的海东南海域开展副炮对海射击。合肥舰率先发现靶标,首先开炮射击,准确命中浮体靶标,赢得了友军的赞许。

  也是同一年,第九届“国际空间轨道设计大赛”落下帷幕,这项赛事在全球航天领域有着重要影响,去年共有包括美国喷气推进实验室、欧洲航天研究与技术中心等69支队伍参赛,罗亚中带领的由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组成、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团队一举夺得亚军。这表明我国航天基础研究领域也逐渐跻身世界前列。

  3月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将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这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改革让冯玮振奋不已:“这就是让我们心无旁骛地谋打仗的事!”

  本报北京3月19日电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