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改革“跑”进宁夏石嘴山

2018-03-2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鑫伟 李超

  本报讯(陈鑫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事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最多跑一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市长李郁华对此深有感触:“‘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浙江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实践,实质是把市场这只‘无形之手’和政府这只‘有形之手’叠加在一起,从而发挥出最大效应。”

  曾在浙江工作多年的李郁华说,浙江是实施政府职能转变较早的省份之一,早在2014年,浙江就在全省全面推行权力清单制度。百姓能够借此更熟悉办事流程,日常行为更好地受到法律法规的保护。

  2014年年底,李郁华从浙江调至宁夏工作,当时就以建立“阳光政府”“ 法制政府”为目标,开始抓政府职能转变。“以前老百姓到政府办事很难办,特别是民营企业办证手续很复杂,也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2017年4月,李郁华刚调任石嘴山不久,就开始在全市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他派当地的干部到浙江各地去学习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

  “干部们回来后很是感慨,说浙江政府职能改革的力度太大了。”李郁华说。

  在学习浙江改革经验的基础上,石嘴山结合本地实际,起草了《石嘴山市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工作实施方案》。据了解,这套方案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行政审批效能、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为主线,提出了需要推进的6个方面、15项具体任务,不少方面的改革让人耳目一新。

  李郁华表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要着力补齐4块短板: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互联互通,加快补齐“最多跑一次”信息技术支撑的短板;强化清单管理,优化服务流程,加快补齐“最多跑一次”效能不高的短板;深化集中审批改革,实现减权放权,加快补齐“最多跑一次”权责不到位的短板;创新服务载体,深化互联网应用,加快补齐“最多跑一次”方式单一的短板。

  方案推出不到1个月,石嘴山市就公布了“最多跑一次”第一批事项清单,全市54个部门共梳理汇总出第一批市本级“最多跑一次”各类审批服务事项222项,全部向社会公布,同时接受社会监督。

  李郁华说,这些年,宁夏当地选派了不少干部到浙江各地挂职学习,很多人从浙江回来以后转变了思维理念,把先进的政府管理经验带回宁夏。比如,以前民间办企业,或者政府建学校,要规划设计、要进行可行性研究,还要造价咨询、环境评估,每个流程都要各自招标,耗费时间长。

  干部们在学习“最多跑一次”经验时发现,可以由当地政府建立一个“中介机构库”,办证不用一个个去招标,只需在库里选择通过审核的机构进行谈判签约,这样就可以压缩1个月左右的办证时间。此后不久,石嘴山也建立了中介机构库。

  如今,石嘴山市企业办证的时间大大缩短,力争今年年底“最多跑一次”事项达到90%以上,政府投资项目、企业投资项目办理时限分别控制在80个、60个工作日以内,老百姓办事不再“千年等一回”,而是“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