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率先出台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
划清师德“红线”和行为“底线”

2018-03-1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磊

    中青在线合肥3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 “组织、参与校内外有偿补课及组织、推荐或暗示学生参加校内外有偿补课”、“体罚学生或以侮辱、歧视等方式变相体罚学生”……合肥市教育局在今天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合肥市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列举了13条具体的师德负面行为,从而为教师日常工作和行为划清了师德“红线”和行为“底线”。

    “我市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负面清单制度,目的就是明确告诉大家哪些行为是教师职业从业人员坚决不能为的,且为社会所知晓并予以监督。”据合肥市教育局局长王杰才介绍,该“清单”适用于本市范围内公办和民办普通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幼儿园等机构的在岗教师和其他工作人员。

    据了解,合肥首次以市委市政府办公厅文件的形式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市教育局配套制定了“师德考核办法”、“违反师德行为处理办法”、“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实施办法”以及“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负面清单”。

    依据上述文件,凡有“负面清单”所列行为且情节较重的教师,其师德考核将直接定为不合格。凡是师德考核不合格的,教师绩效考核和年度考核将定为不合格,并有一系列具体处理措施。

    “该清单最突出的特点是条目化,清晰界定了哪些行为违反师德,有利于学校加强师德考评,建立教师失信惩戒机制,进一步规范教师师德行为。”合肥市第十一中学校长舒东波表示,这对于教师来说既是一种约束也是一种保护,让教师明白自己言行的边界究竟在哪里,有效降低教师正常惩戒行为所面临的风险。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